技術名稱 可攜式自然能量轉換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翁國亮
技術簡介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透過自然介質轉換的可攜式能量轉換空調裝置,能達到節能的功效,同時降低熱排放的污染。
既有的中央空調設備以過濾進氣與提高能源轉換功率為設計核心,並未考慮到所排放的廢熱,而且向外排放的空氣多半還具有建築物內部的灰塵等汙染物,對環境並不友善,節能效果亦相對有效。除此之外,現有的中央空調是整合於建築物中,不利於即時安裝,無法應用於組合屋、貨櫃屋之類的移動式設備。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可攜式自然能量轉換裝置,透過一機殼的內部定義相間隔一進風道與一排風道,機殼內部具有一空氣預冷水熱交換器以減少排放空氣之廢熱,具有一水蒸發器對排放空氣進行第二次降溫,因而可降低廢熱排放對環境之熱污染,以及一熱源機組與一水熱循環熱交換機組,用以補充冷氣或暖氣。此外,機殼外部還安裝一集水桶,透過管線補充內部循環水,亦便利於安裝至移動式設備。
科學突破性
可透過自然介質轉換達到節能及降低熱排放污染,且安裝簡易,可淨化空氣、提升室內空氣品質。若搭配空調使用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可調整室內溫濕度,以最低能耗,營造舒適、健康且養生的環境。
產業應用性
1.透過自然介質轉換達到節能功效,降低熱排放污染。
2.安裝簡易。
3.環境友善度高,可淨化空氣、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4.搭配空調使用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
5.可調整室內溫濕度,以最低能耗,營造舒適、健康且養生的環境。
關鍵字 能量轉換 節能 室內空氣品質 pm2.5 投資綠能 氣候變遷 都市熱島效應 調節濕度 可攜式 廢熱排放
備註
  • 聯絡人
  • 翁翎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