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先進雷射晶片產品與設計服務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肇欣
技術簡介
雷射晶片的應用範圍日益廣泛,從工業使用走向民生消費端的應用,例如起始於蘋果手機的臉部辨識功能、高速數據中心的光纖互聯,與其他生醫相關應用,需求量也與日俱增。目前市面上的雷射晶片產品是由不同的公司自訂規格自產自用,此乃為傳統的垂直整合模式。本團隊不僅擁有豐富的雷射設計與產品量產經驗,對雷射晶片供應鏈管理方面也是駕輕就熟,我們為台灣第一家產品導向的雷射晶片公司,能有效配合標準化與客製化系統設備廠的需求,開發出更多的產品與應用,並建立不同的元件庫,協助客戶降低成本與縮短產品開發週期。

應用領域主要在Datacom、Telecom、商用雷射與 3D 感測市場。與市場既有對手比較,市場上多以IDM垂直整合模式,從設計到製造提供終端客戶,團隊以Fabless design house之新穎商業模式快速地進入市場,提供高速VCSEL與人眼安全高功率EEL的雷射產品。
科學突破性
我們的高速VCSEL將陸續推出25G與50G的版本,其中25G在最重要的3dB頻率以及輸出光功率皆優於Broadcom與II-VI;50G雖尚無產品問世但我們已成功研發即將量產;光達EEL則首重人眼安全(長波1550nm)、小空間高功率(有效整合EEL與矽光子平台)、與高解析度(成功縮小發光區域)。
產業應用性
25G/50G高速VCSEL可應用在資料中心內的光纖通訊,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高速傳輸線(例如HDMI 2.1與未來的USB 4.0)。光達雷射的應用場景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自駕車外,車用3D感測(包括DMS/IMS與近距離車外感測)與工業4.0中的無人搬運車亦是另外兩個重點。
關鍵字 雷射 無晶圓廠 光達 3D感測 資料中心
備註
  • 聯絡人
  • 鄭浩天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