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客製化之雷射掃描共軛焦光譜顯微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玉明
技術簡介
我們自行研發的「雷射掃描共軛焦光譜顯微鏡」可整合多種雷射光譜與影像量測的功能,例如吸收、反射、螢光、拉曼、光學二倍頻、多光子吸收螢光、及時間解析光譜….等。由於系統之雷射光源、光路設計、光譜儀、光偵測器、系統程式、及分析軟體,皆為實驗室研發、設計與製作,因此我們具備根據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的核心能力。
科學突破性
我們技術的創新性在於LSCSM的硬體設計與軟體介面,是以使用者能直覺地操作機台及光譜分析為考量,如此方能讓使用者專注於新穎材料、光電元件、或生醫樣品的光譜特性探索。另外由於LSCSM硬軟體皆是在台灣自主研發、設計、與製造,因此可在地化提供符合科學研究或產業研發的客製化需求、教育訓練、與系統維修服務。
產業應用性
「台灣大學凝態中心光電工坊」作為LSCSM的產學合作平台,自我定位為台灣光電產業的R&D實驗室,透過「專業諮詢、技術服務、產學計畫、技術移轉」的運作模式,協助廠商開發出符合其需求的客製化雷射光譜量測系統。目前LSCSM系統已順利導入台灣各科研機構,並推廣至科學園區廠商進行半導體晶片與電子產品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張玉明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