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植基於多元回饋策略之行動學習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周明
技術簡介
1.受少子化的衝擊,人力資源大幅緊縮,培育各專業領域的適用性技術人才,成為支援產業發展,提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議題,尤其每個學生的發展情況不一,學生的學習能力差異頗大的問題,如何成就每個學生,成為極為重要的研究議題,要成就每個孩子的前提是正視學生的差異,有鑑於此,本計畫以「多元回饋策略」發展行動學習系統,讓教材有效地轉化應用於差異化教學活動中,將科技與教室結合以打造創新學習技術,藉由線上模擬、互動式遊戲、自我反思系統協助提升教學的品質;再者,透過資訊技術,對學生採用更 多元更先進的評量方法,注重學生個人的需要和才能發展。
2.從學生的學習困難著手,使工程技術教育得以達到拔尖扶弱之目標,藉由探究不同的學習活動設計,融入創新思維的學習工具,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升教與學的成效,落實多元智能學習與有教無類的適性教學,進而培養產業發展所需的技術拔尖人才,俾提振國家競爭力。
3.建構實作教學學習即時診斷與學習分析系統,解決學生實作之學習困難,探究學生的技術實作思維以及學習歷程,以利工程技術教育更趨於適性化。
4.以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以及提昇學生的實作能力與技術創造力為目標,運用學習理論,設計並發展虛擬實境、遊戲式學習、Apps和電子書等行動學習工具,讓抽象又艱澀的工程技術課程變得容易學習。
科學突破性
1.本研究所發展之行動學習系統為不同學習程度、不同學習需求、不同學習興趣與不同學習習慣的學生,提供多元多元回饋的機制,讓每個學生在學習路途上都可以獲得學習的樂趣與成究。
2.發展實務技術學習困難即時診斷系統 以及行動學習APP,自動分析學生實作歷程特徵,解決實務技術差異化教學困難,提升學生實作能力。
產業應用性
世界各國都積極透過科技及創 新技術的導入來提升教育改革的整合績效,特別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蔓延,教育現場更需仰賴資訊科技導入教學的方式來解決教學的困境,教育科技需求性明顯攀升,本研究的行動學習系統設計技術為教育科技與數位學習產業提供貼近教育現場需求產品的開發模式。
關鍵字 教育科技 行動學習 數位學習 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學習困難診斷 學習歷程 差異化教學 數位內容 數位學習工具 適性學習教材
備註
  • 聯絡人
  • 周明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