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快速3D足型掃描器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鄭正元
技術簡介
本研究『快速3D足型掃描』針對『足型外觀』發展一套快速的3D掃描器,於3~4秒內可掃描完正常人足部外觀,並於半分鐘內計算獲得3D外觀,同時我們針對該3D模型進行自動尺寸測量、匹配尺寸特徵、以達到輔助製作鞋子之應用。本研究方法採用四組紅光雷射與四組工業用相機,搭配線性滑軌,並採用步進馬達帶動相機進行連續拍照。關鍵的校正技術為自製之校正器具,可以讓使用者一次校正所有相機以及整體馬達與系統。本開發主要訴求希望可以達到『讓3D掃描像照相一樣簡單』,可以讓使用者,只要按一個按鈕(不管是PC或手機),我們的系統就會完成所有相關需要的運算。我們最重視的『資料產能』也推升到一個新的里程碑,因為擁有資料即是資產,有了大量3D資料即有新的3D應用故事。
科學突破性
快速3D足型掃描是一個可以4秒內就完整取得3D足型外觀資料。並可輸出STL檔,精確度達0.2mm。透過以定義的形狀特徵,可以快速分析足部特徵如足長、圍度、足弓等。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以大量有效取得足部的3D數據資料,使得掃描3D腳型資料就如同照相一樣簡單,對工廠端而言,可達到輔助製作鞋子與自動分析。對零售端來說,除了可以大量收集各種3D數據,進行資料分析與設計規劃,可以輔助建議選購鞋子並提供足部健康諮詢。
關鍵字 3D掃描器 足型掃描 快速掃描 快速3D測量 雷射掃描 3D形狀測量 鞋子設計 鞋子製造 鞋子鞋類諮詢 健康足部
備註
  • 聯絡人
  • 林宗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