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檸檬籽天然抑菌劑之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謝寶全
技術簡介
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溫暖潮濕的天氣使得微生物特別容易滋長,食品因此容易腐敗發霉、不易儲藏,凸顯出食品保存劑的重要性,而食品保存劑又分為防腐劑及殺菌劑:防腐劑主要為防止食品之腐敗,減緩或抑制造成腐敗之微生物生長,以確保食品在保存期限內能夠保持食品品質。目前我國許可之食品防腐劑有己二烯酸、己二烯酸鹽類、苯甲酸、苯甲酸鈉、去水醋酸及水醋酸鈉等。
食品殺菌劑是指短時間內將微生物殺死,但不可殘留於食品內之化合物。在安全性評估下,殺菌劑應為:(1)無毒性或低毒性 (2)無副作用產生 (3)不因食品加工製造而產生變化 (4)無腐蝕性 (5)對人體無副作用之影響。
雖化學合成防腐劑及殺菌劑其抑制微生物生長功效佳,但隨著國民對食品衛生安全及追求天然無化學添加物的意識抬頭,天然防腐劑開發與研究成為現在之趨勢。
天然防腐劑包含動物性及植物性兩種:動物性抑菌物質常見的有溶菌酶、幾丁質及幾丁聚醣;植物性抑菌物質又分成衍生性物質和加工副產物。
全世界每年水果和蔬菜加工副產物產量大約0.3至67公噸。因此,從食品安全及現在消費者講求自然無化學添加物之趨勢來看,開發這些加工副產品以回收活性化學物質是有商機的。
檸檬籽中含有天然抑菌物質—酚酸、檸檬苦素類似物、黃酮類物質及檸檬醛等。文獻指出,酚酸類化合物(Phenolic acids)對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 spp.)、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和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具有抗菌活性。柑橘皮中的檸檬苦素(limonin)及類黃酮(flavonoids)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具有抑菌活性。
隨著食安問題的重視,追求天然無害、無化學添加,若將從檸檬籽中提取的天然抑菌物質替代硝酸鹽、亞硝酸鹽,或代替安息香酸鈉(Sodium benzoate)及己二烯酸鉀(Potassium sorbate)等化學防腐劑,不僅天然且可避免食品發霉及中毒問題,以符合消費者需求,為民眾創造更大福祉。
本計畫是透過以檸檬廢棄物-檸檬籽作為原料,以科學技術方式萃取,並經過反覆濃縮,得具抗菌特性之產品。原料來源皆來自天然,在製作過程中以最尖端生物科技保留產品之天然成分,產出優質、且符合現代人需求的環保產品。
科學突破性
將市售花生豆腐添加檸檬籽抑菌劑進行儲藏試驗。添加檸檬籽抑菌劑之花生豆腐,生菌數穩定維持低於10 CFU/mL且不上升,甚至有降低的現象,有效期限可比市售長9~10倍,達28天還沒出現腐敗徵兆,成功地有效延長保存期限。
產業應用性
將市售花生豆腐添加檸檬籽抑菌劑進行儲藏試驗。添加檸檬籽抑菌劑之花生豆腐,生菌數穩定維持低於10 CFU/mL且不上升,甚至有降低的現象,有效期限可比市售長9~10倍,達28天還沒出現腐敗徵兆,成功地有效延長保存期限。
關鍵字 檸檬籽 抑菌 天然物 無毒性 萃取 食品加工 安全 黴菌 細菌 酵母菌
備註
  • 聯絡人
  • 楊雅淨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