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效能2 in 1 儲氫燃料電池系統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沈家傑
技術簡介
本作受「具熱回饋機制之燃料電池模組」專利保護[專利號碼:I315594],根據專利顯示燃料電池發電會產生廢熱,將廢熱加以應用於儲氫罐放氫時吸熱反應所需之能量來源,因此我們計劃製作一組小型的二合一燃料電池組探究熱交換裝置的實際效果。熱交換方式採用直接傳導方式,在儲氫罐與燃料電池之間裝有導熱板,即熱交換器。導熱板計劃用鋁製,雖然鋁的導熱率不及銅,但鋁的密度低,用鋁製作導熱板可以大幅降低系統重量。
科學突破性
作品創新性在於將燃料電池與儲氫罐結合,利用燃料電池發電過程產生的廢熱做為儲氫罐放氫過程中所需能量來源,儲氫罐放氫時為吸熱反應將燃料電池所產生之廢熱直接吸收,對燃料電池的水熱管理進行優化,進而提高燃料電池發電轉換效率。
產業應用性
所設計之系統將具有高的吸氫量及吸放氫效能,有效的散熱及良好的溫度管理機制,提升燃料電池發電效能及使用壽命。可快速拆換儲氫罐及燃料電池設計,未來希望結合加氫站及儲氫罐配送商業模式,促進氫能社會早日實踐。
關鍵字 綠能 儲能 儲氫合金 儲氫罐 燃料電池 熱回饋 水熱管理 潔能建築備用電源 電動輔助單車 行動電源
備註
  • 聯絡人
  • 沈家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