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控制器區域網路的多協定確認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啟鈞
技術簡介
目前車輛中的主要的通訊界面為控制器區域網路介面(Controller Area Network,CAN Bus),而通訊協定包含使用ISO-15031(SAE-J1979)的自小客車,SAE-J1939的重型車輛或其他載具,與最新的歐盟Word-Wide Harmonized On-Board Diagnostics (WWH-OBD)所定義的ISO-27145。為了取得不同車種的行車資訊,我們設計出自動辨識目前所有車用的通訊協定,並且融合所有通訊協定的資料。讓取得車輛駕駛行為資訊和整合發展的功能可以簡易的開發和使用。
科學突破性
目前全球還沒有一款可以同時通用大車與小車的OBDII擷取模組,且輸出的資料未融合成有意義數據(如車速、轉速等)。而本發明之模組不僅可以隨插即用地同時通用大車與小車的OBDII擷取,且車輛訊息已經經過融合處理,比目前市面上的產品除了提供更直覺的資訊外也更完整。此技術目前已取得美國、台灣專利。
產業應用性
駕駛行為分析常被使用於行車安全,節能駕駛和低排放環保訴求等方面。由於使用OBDII介面不會造成駕駛者的影響,所以如車險新模式,在北美已經有500百萬人使用它來降低保費。
關鍵字 駕駛行為資訊擷取 駕駛行為分析 節能駕駛 安全駕駛 環境保護 汽車診斷標準介面 控制器區域網路介面 多協定整合 數據融合 先進交通
備註
  • 聯絡人
  • 陳啟鈞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