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提供醫療狀態之客服裝置
計畫單位 台北榮民總醫院
計畫主持人 馬旭
技術簡介
本技術是一種提供醫療狀態之客服裝置,其中包括:使用者登入模組,係透過社群軟體來登入裝置;醫療狀態蒐集模組,係用於蒐集醫療端之相關資訊系統,現階段已實際應用於蒐集手術病患的全期動態資訊(包括手術前準備、手術中、手術後恢復之進度),將來亦可拓展應用於檢驗報告、檢查等候動態、門診等候動態等;資料儲存模組,係用於儲存醫療狀態資料蒐集模組所蒐集之資料;客服模組,係可供使用者輸入其所需要查詢的醫療狀態,並提供相對應之狀態資訊;以及資料探勘模組,根據客服模組中使用者所設定的需求,在資料儲存模組中探勘出所蒐集之該資料,以產生相對應之狀態資訊。本技術結合社群軟體的通訊功能和醫院手術動態系統已在臨床實際應用,有效減少手術病人家屬在手術房外焦急等待的過程。病人家屬可以即時接收到病人手術動態的變化 ,除了加速醫病的溝通,相較於傳統的電視牆、電子看板與廣播,更能提升病人的隱私權。
科學突破性
打破手術室傳統以外科醫師為主角的敘事方式,建立以病患與家屬為出發點的系統。
產業應用性
相較於傳統的簡訊及電話,社群通訊已成為現代人溝通、聯絡、獲取資訊的主要管道。醫療動態資訊也應該跟進,也更能有隱私與互動性。
關鍵字 外科手術 手術全期動態 病人家屬等候手術 醫療智能服務 減少焦慮 病人隱私 醫病溝通 社群軟體 通訊軟體 醫療資訊共享
備註
  • 聯絡人
  • 楊逸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