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空針改良結構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計畫主持人 梁淑媛
技術簡介
一種空針改良結構,包含一針筒、一針心、一套體,該針心一側具有一彈性塞並伸入該針筒中,該針心另一側具有一側板,套體選自可變形材料並設於該針筒一側與該側板之間,且該套體包套該針心露出於該針筒外之部份,單手操作該空針時,藉由該套體包套該針心露出於該針筒外之部份,將針心與手部隔離開來,手部不會接觸汙染到針心之外表面,可以避免針心之外表面接觸汙染到針筒內側壁,進而避免針筒內產生一次性汙染之情形,具有便於操作及維持無菌等功效。本創作有利的效益為:可單手操作、可重覆使用、可減少使用手套的機會,具良好環保性及降低使用成本,以及預防病人感染,尤其是抗癌病人、免疫力低下之人,可以避免因感染而延長住院,進而減少健保支出。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基於醫護無菌技術概念及原則,讓針心於操作過程與針筒內側即使重覆反覆的碰觸,也不會染汙針心即針筒,更能單手操作且不會導致病人感染。
產業應用性
醫療:
本空針改良結構有利的效益為:可單手操作、可重覆使用、可減少使用手套的機會,具良好環保性及降低使用成本,以及預防病人感染,尤其是抗癌病人、免疫力低下之人,可以避免因感染而延長住院,進而減少健保支出。
關鍵字 單手 無汙染 空針 醫療 改良 環保 重覆使用 感染 成本 效益
備註
  • 聯絡人
  • 朱秋香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