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平穩式助行器
計畫單位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創作相關於一種助行器,特別是相關於一種自平穩式助行器。
隨著社會逐漸邁向人口高齡化,老年人口的比例正大幅增加,助行器的使用需求也逐漸增加。助行器為一種協助行動不便者行走的輔具,具有四根腳架以用於穩定地支撐於地面,一般可分為固定式助行器、交替式助行器(reciprocal walker)、輪式助行器(wheeled walker)。然而,這些助行器受到地形的限制,只能用於較平坦的地形,而無法於上下樓梯時使用。助行器的使用者須依靠旁人的協助下才能上下樓梯,造成使用者的不便。

因此,本創作的目的即在提供一種自平穩式助行器,可用於上下樓梯時使用。

本創作為解決習知技術之問題所採用之技術手段係提供一種自平穩式助行器,包含:一助行器架體,包括一前腳架以及一後腳架,該前腳架具有一伸縮部,該伸縮部於上下方向為可伸縮以改變該前腳架的長度;一傾斜感測器,設置於該助行器架體,該傾斜感測器感測該助行器架體是否傾斜;一觸地感測器,設置於該前腳架,該觸地感測器感測該前腳架的底端是否觸地;以及一控制器,連接於該傾斜感測器以及該觸地感測器,在該後腳架的底端觸地時,該控制器依據該助行器架體是否傾斜以及該前腳架的底端是否觸地,而控制該伸縮部的伸縮以調整該助行器架體至一平穩狀態,該平穩狀態係指該助行器架體實質為水平且該前腳架的底端與後腳架的底端觸地。
科學突破性
經由本創作的自平穩式助行器所採用之技術手段,在樓梯或斜坡的使用環境下,伸縮部於上下方向為可伸縮以改變該前腳架的長度,而使助行器架體調整至平穩狀態。藉此,本創作之自平穩式助行器能適應樓梯與斜坡的使用環境。使用者得以獨力地上下樓梯以及斜坡。
產業應用性
1.銀髮族: 65 歲以上之老人
2.骨科疾病患者: 截肢、骨折、下肢關節炎、關節置換手術患者
3.神經系統疾病患者: 不完全脊椎損傷、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患者
4.廣泛性體能衰弱患者: 心肺疾病患者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