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寬頻磁振造影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志宏
技術簡介
寬頻磁振造影導入現代數位通信領域的概念,使用寬頻概念提高磁共振造影過程當中的資料頻寬。此頻寬的加速概念可以施於市面上現有磁振造影軟體與硬體,以及加成於現有的加速效果如平行影像等,全球數千台現役的磁振造影儀器也可就地升級提高其效能。在假體模型/動物實驗/人類受試者身上已經初步證實可以有2~12倍的加速效果,亦可提升造影空間解析度清楚檢驗各樣病症之細微變化。
科學突破性
傳統磁振造影的技術乃利用單張激發單次接收的方法,新穎的寬頻磁振造影技術是使用多激發多接收的高效率造影方式,突破了以往收取訊號的資料頻寬,在相同時間下收取更多資料點,該造影效率可以使影像解析度提升2倍以上,亦可以將時間減半,該資料可以提供醫療上更多診療資訊,達到早期偵測的效果。
產業應用性
寬頻磁共振造影技術提高時間/空間解析度大幅縮減全身診斷所需要的時間,可以提高儀器使用效率。對於全身的癌症篩檢與早期診斷提供更佳的精密數據,目前現行磁共振造影難以追蹤的癌症轉移或是早期難以診斷的細微病變,今日均能夠透過寬頻磁共振造影提供的高時間/空間解析度一覽無遺,可將癌症診斷與治療帶入全新的層次。
關鍵字 超快速 無侵入 無放射性 精準醫療 醫療影像 磁振造影 早期偵測 舒適 高效率 高解析度
備註
  • 聯絡人
  • 洪君茹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