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型學齡兒童疾病照護推薦平台
計畫單位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廖奕雯
技術簡介
近年來,流行性疾病爆發,政府極力鑽研相關醫學知識,將常見流行疾病進行歸類,以腸病毒為例,107至109年都一直有許多青少年與幼兒患者,尤其在108年學齡兒童發病率達到78.4萬,透過圖表得知腸病毒對於孩童的影響程度甚深,也同時引起了一個問題:如何使家長能夠更加快速的了解常見疾病並就診呢?
這個問題通常包含兩個主要的子問題:1.如何根據症狀,預測出疾病的可能類型;2.如何得知附近的對應診所與相關醫師去進行醫療就診。
隨著科技發展,人們對於醫療產業的重視,使得國人都擁有健康養生的意識。以目前現有的學齡兒童諮詢平台來說,主要都著重在根據使用者所提供的病徵,來評估所患的是什麼樣的疾病。如此一來,不需要花大量的時間排隊看診,在家也能迅速得到醫療諮詢。大部份人們會在生病時,出門看病就診遊玩,在查詢地方診所時,會發現網站提供著大量的地點,卻沒有提供該診所的詳細評論,使用者需自行到其他網站查詢一些相關資料,否則到該診所會發現交通不便或者排隊過長,導致看診期間耗費著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或者到了目的地後卻發現該診所診療的病症並非自己所需要的。
本專題提出了「學齡兒童諮詢平台」讓系統不僅能幫孩童偵測病症,也能透過定位為用戶找尋離自家最近的診所或藥局取得醫療照護,打造出一個便捷的問診平台。整個專題首先利用我國疾管署開放的疾病資料將國人常見之疾病,結合當地診所與醫院,提供家長更全面的醫師推薦與相應診所。
本平台,主要有兩大功能分別為預測疾病、診所推薦,主要功能說明如下:
(一)預測疾病:利用資料庫將大量病症資料進行收集存取,結合網站的功能做出預測疾病,使用者可依照想點選的疾病症狀,平台會列出該症狀的所對應的相關疾病列表,接下來再自行點選疾病資訊查詢想了解的疾病相關資料,進而了解該疾病的所有基本資料。
(二)推薦診所醫師:首先需要先點選推薦診所或醫師進行查詢,選擇想要了解的相關評論,如果是近日所有的評論相關文章,系統將會在網頁上顯示在最上方以便民眾查找最新資訊,病且提供相關醫師或者所的評論分數、透過情感分析就可以將分數列出來給使用者觀看,在對照資料選取想要看診的科目,了解該診所或醫生的主治項目,可以選擇診所查詢來尋找離自己最近最理想的診所,能讓使用者清楚判斷的自己想去就診的選擇。
科學突破性
目前醫療相關平台,並沒有疾病預測功能,更沒有可幫助使用者找尋理想的醫療院所看診之功能,透過本平台疾病預測及推薦功能,可加快整體看病及提高正確就診的準確率。
產業應用性
本平台之技術可讓學齡兒童的照護者能夠自行做居家初步病症檢查、減少誤診的可能性。透過評論分析功能及醫療診所推薦之功能更快找尋理想且方便就診之診所,可實際應用於生活中的疾病預測及看診推薦。
關鍵字 斷詞系統 疾病預測 評論分析 資料探勘 學齡兒童 人工智慧 疾病照護 推薦系統 醫生推薦 診所推薦
備註
  • 聯絡人
  • 廖奕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