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一種含有甘蔗原素紅藜滴丸之製備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碧仁
技術簡介
紅藜可顯著降低總膽固醇,也獲多國專利,但一直未鑑定出確切的功效成分。文獻記載,甘蔗原素,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酵素的活性,並明顯增加HDL,目前已有多國證實及肯定。本技術以廢棄紅藜殼為原料,經由超臨界萃取技術萃出甘蔗元素等,再進一步加工成滴丸。該萃取物經GC/MS鑑定,甘蔗原素外,並包含有5種三萜、鯊烯、及6種植物固醇等,總含量高達75 mg/g 以上。這些成分除了證實膽固醇相關功能外,由於為脂溶性,容易氧化,本技術特別以滴丸形式保護之,此比一般微膠囊的操作效果更好。本紅藜首創保健滴丸產品,不但方便食用及保存,具低成本及高經濟價值,且又有紅藜特殊風味與適口性,極具競爭力。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主要利用紅藜廢棄殼,以超臨界萃取出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甘蔗原素、固醇等成分,由於屬脂溶性,在一般微膠囊製作上,包覆效果不易控制,本技術將其以滴丸機製成滴丸形式,得以穩定其包覆效果。且不論是超臨界萃取或滴丸,科學技術上皆有一定的門檻與突破。
產業應用性
鑑於全球老化及調節血脂產品需求規模日增,降三高或降膽固醇產品之開發,更顯重要。本技術主要自紅藜廢棄殼以超臨界萃取出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甘蔗原素及固醇等,除了證實紅藜坊間降血脂的傳聞,使其訴求更為有力,而且使用紅藜殼為原料,高門檻的超臨界萃取或滴丸製作,皆使本產品具有成本低廉,及高循環經濟之競爭力。
關鍵字 紅藜 殼廢棄物 超臨界萃取 滴丸 降膽固醇 甘蔗元素 植物固醇 保健食品 低成本 循環經濟
備註
附件含國際期刊1篇(紅藜固醇與三萜等鑑定)與3件專利含中華民國、中國大陸及美國
  • 聯絡人
  • 蔡碧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