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車用CAN/LIN Bus 自駕車承載平台
計畫單位 南臺學校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唐經洲
技術簡介
隨著人工智慧(AI)與相關科技之進步,自動駕駛(Autonomous Driving; AD)已被視為交通運輸的未來,國際知名科技企業(例如Apple、Google、Uber、Tesla、Baidu)、統治汽車市場超過一個世紀的汽車公司大廠(例如GM、Ford、BMW、VW、Volvo)均已投入自動駕駛領域的發展。
另一方面,要實現AI演算法於自動駕駛,車內的區域控制匯流排(CAN Bus) 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技術,雖然 CAN Bus的ISO 11898標準已經出現了將近30年,但是,台灣過去因為沒有車輛工業,所以不管是IC、模組、量測設備在此領域也幾乎沒有投入。台灣在ICT產業堅強實力基礎上,若能急起直追,或有機會為台灣創造另一個兆元產業。
本作品以一台自駕車(Autonomous Vehcile),展示一般車用所必備的 CAN Bus 與 LIN Bus 技術。透過車上的CAN Bus 與LIN Bus 所連結的所有的ECU,也提供了介面給外部的前瞻輔助駕駛系統 (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 ADAS),讓ADAS 元件所感知的距離、方位、障礙物、行人、交通號誌… 等事件可以透過CAN Bus 或者 LIN Bus 來下達所需要的駕駛命令。如此可以協助產官學界進一步推動無人載具創新技術研發、創新應用系統平臺研發等項目。
科學突破性
本作品為一台自駕車(Autonomous Vehcile)並具備 CAN Bus 與 LIN Bus 匯流排網路技術。此兩個匯流排連結車上的ECU,包含了加油、剎車、轉向,也包含了燈光系統。另外,我們也提供了介面給外部的前瞻輔助駕駛系統 (ADAS),可以協助產官學界進一步推動無人載具創新技術研發。
產業應用性
此臺自駕車原型,可以讓學術界或產業界把相關的ADAS 感知器放到此平臺上面實驗。
關鍵字 區域控制匯流排 區域網際網路 前瞻駕駛輔助系統 車載資通訊 感測器 電器控制單元 車用晶片 CAN 控制器 CAN 傳輸器 網路管理
備註
  • 聯絡人
  • 唐經洲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