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車用CAN Bus/OBDII J1939 診斷系統
計畫單位 南臺學校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唐經洲
技術簡介
車載診斷系統(On-Board Diagnostics, OBD)是一種裝置於車中用以監控車輛污染的系統,可於車輛的排放控制元件出現問題時,早期產生訊號以通知駕駛人送廠維修,以避免問題車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製造更多的污染。該系統可用來隨時監控引擎運轉狀況,一旦有廢氣排放控制元件動作異常時,OBD會馬上發出警示,並在汽車儀表板上亮起故障警告燈(Malfunction Indicator Lamp, MIL)或檢查引擎(Check Engine)警告燈,提醒駕駛人立即修復,讓車上廢氣排放控制元件儘早恢復正常運作,避免發生故障的車輛持續行駛較長時間,造成較高的油耗與污染排放。
OBDII 為小型車的診斷標準,J1939則為重型車的診斷標準。此次所展出之OBDII/J1939診斷系統內的車用晶片與軟硬體系統皆為台灣自行研發,整體系統已經可以商品化。此系統將來可以應用在車隊管理系統(Fleet Management System; FMS)、車內娛樂系統 (In-Vehicle Networking; IVN)、與駕駛行為保單(Usage Based Insurance; UBI)。
科學突破性
透過此OBDII /J1939橋接器設計,在車上的 OBU (車載資訊系統)或者透過雲端可用於查詢:
1.基本車輛參數:轉速、引擎負荷、冷卻液溫度、車速、進氣歧管壓力、進氣溫度、空氣流量、節氣門位置、氧傳感器電壓、清除故障診斷代碼。
2.其他參數:里程、檔位、方向盤角度、油耗、車窗控制、燈光控制。
產業應用性
透過此OBDII /J1939橋接器設計,可以運用在以下產業或者產品之加值: 車隊管理、車與車(V2V)間通信、GPS 導航協助、車輛狀態管理、車輛性能紀錄、車輛診斷、車載信息娛樂系統(IVI)、車輛污染監測、駕駛者行為分析、車輛維護
關鍵字 車隊管理 車與車(V2V)間通信 GPS 導航協助 車輛狀態管理 車輛性能紀錄 車輛診斷 車載信息娛樂系統(IVI) 車輛污染監測 駕駛者行為分析 車輛維護
備註
  • 聯絡人
  • 唐經洲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