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LoRa智慧移動式水質感測技術
計畫單位 東海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嘉修
技術簡介
本次東海大學參展的 "LoRa智慧移動式水質感測技術",是一個即時的可將觀察現場的水質狀況擷取,回傳,並依專家經驗公式智慧運算後,進行監控與管控的系統。
在硬體方面結合了1)雷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無人船型載具技術,2)且搭載外購之水質監測儀器,透過衛星定位(GPS)及手動/自動巡航路線規劃可即時蒐集東海湖中水體的溫度、酸鹼度、含氧量、電導度等參數數據,並在此感測期間透過3)東海大學自製的智慧資料採擷系統(水質資料採擷麦系統)在此視為邊緣計算微處理節點,經邊緣運算技術(環保生物資訊處理技術演算法與高能智慧運算技術)處理後,將此探勘後大數據後送。
在軟體方面後送之資料透過LoRa無線傳輸技術上傳至東海大學雲端控制中心,經智慧決策系統(專家經驗化程式)即時為東海湖的水質提供確實且精確的改善資訊,再次透過LoRa技術下達控制命令,以進行即時水質監控及改善。
科學突破性
在資料的傳輸技術中傳輸距離和功率消耗是矛盾的問題。LoRa提高了接收機的靈敏度,而提高鏈路效率,也就不需要很高的發射功率了。
產業應用性
以東海湖作為AIoT的實驗應用場域,從廢水處理的循環經濟到最終的生態環境教育,從理論到實務實習,由工程硬體技術與深度學習運算,再到軟性的生態景觀,完美結合循環經濟、智慧水務、智慧養殖與生態教育。
關鍵字 人工智慧 永續循環 深度學習 大數據 水質感測 無人機 資料傳輸 智慧水務 環境科技 循環經濟
備註
  • 聯絡人
  • 楊朝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