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效率小型直流無刷空壓機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蕭鈞毓
技術簡介
本研究與合正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小型空壓機,導入創新永磁無刷電機設計,與過去小型空壓機以感應馬達設計,無刷比有刷結構更好,保持無接觸式的優勢,無耗材具且有環保概念,另外還可以讓節能、效率、噪音及振動…等問題獲得改善,以創新產品取得市場競爭力。    
本研究開發的永磁無刷電機硬體架構可分為三部份:轉子、定子及外殼。轉子部份是迴轉軸固定永久磁鐵的傳動磁場所構成的;定子部分是由電樞鐵心與電樞線圈所構成,其中電樞鐵心是由矽鋼片積疊而成的,而電樞位於定子上,因此可以不需要電刷傳導電流;外殼部分不只是可以固定定子,也可當作軛鐵而變成磁路的一部份。無刷馬達依電子繞線分類,可分為兩相、三相及五相等無刷馬達。其中三相是較為常見,其結構和同步馬達類似。一般的直流無刷馬達轉速需要在轉子軸上加裝霍爾元件(Hall sensor),用來偵測轉子轉速並回傳訊號到數位處理器(DSP),來達到速度控制效果。但是縮減體積和成本情況下,不適合裝上霍爾感測器。本研究採用sensorless控制,直接估測反電動勢,比加裝Hall sensor更具有縮減體積和成本的優勢。
無刷馬達的主要優勢包含:
1. 無機械式的電刷及整流子。
2. 夀命長。
3. 不產生機械的雜音(除軸承部份)。
4. 電刷部份不會產生碳粉、油霧等污垢。
5. 不會產生電氣雜訊,不會有電波干擾。
6. 不產生火花。
7. 可以用於高速旋轉馬達。
8. 容易製造多極型馬達。
9. 正反轉扭力大。
10.馬達特性與一般DC馬達相同。
11.能夠製造扭力穩定、轉速穩定的馬達。
12.需要驅動電路。
13.可由控制器改善馬達特性。
小型空壓機大多主要以往復式活塞結構,佔有市場70%比重,擁有絕大部份的市場,往復式活塞結構設計,搭配傳統感應電機已多年,產品完整,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已達到性能無法突破的地步,本創新以永磁無刷電機,使用在往復式活塞結構上,調整尺寸設計、參數設計(缸徑:ø30~ ø35 mm、衝程:15~20 mm),以提升產品整體性能,外觀尺寸≦370X320X300 mm,且可讓使用者一手提起的手把設計,重量≦11 kg。
科學突破性
解決傳統小型手提式空壓機無法有效率的節能問題,使用流體力學原理與商業CFD軟體,將傳統型感應電機與本研究創新永磁電機進行分析比較,可有效改善傳統型感應電機的耗能問題,並整合整體效能進行測試,來驗證模擬分析與實作測試比較,可有效改善傳統小型手提式空壓機的效率、噪音、振動問題。
產業應用性
隨著全球產業智慧製造生產、各國節能政策的趨勢發展,應用於小型空壓機市場的需求,提供家庭用、建築用、醫療用及診所用…等地區使用,擁有輕便可手提的功能,因應市場方便好攜帶的需求,市場可銷售於歐洲、美國及台灣…等區域,使傳統小型空壓機轉型成具節能高效率空壓機,提升小型空壓機產品競爭力。
關鍵字 空壓機 最佳化設計 永磁式無刷馬達 磁路分析 有限元素軟體 sensorless控制 節能高效率 流體力學 數位處理器 霍爾元件
備註
本案榮獲經濟部與科技部CITD協助傳統產業開發專案優良案件推薦
  • 聯絡人
  • 蕭鈞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