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單晶片微處理器為基礎使用智慧型控制之節能省藥注藥機
計畫單位 華夏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目前國內注藥機是使用AC感應馬達來帶動, 其控制方式粗糙,往往造成人力及用藥上的浪費。市面上有國外進口的比例式控制注藥機,仍是採用變頻器來控制AC感應馬達, 產品價格高, 保養維護不易, 且並非智慧型的控制。本機台採用DC無刷馬達, 與AC感應馬達相比, 具有低耗能高扭力的節能減碳之優點。並應用智慧型技術控制轉速, 使注藥機能即時依需求調整注藥量,可大幅節省藥水用量,節省成本並減少化學藥劑對環境的傷害。
本機台使用單晶片來控制DC無刷馬達注藥機,利用模糊控制理論,發展控制軟體,達到酸鹼平衡的目的。由於注藥機控制系統屬於多輸入多輸出系統,其控制技術可擴展至汙水廠、汽車業、化工業、石化業、電子業、食品生技業、紡織業、航太業、冶金業、養殖業、淨水場、採礦業、發電廠.......等十餘種行業。由於它具備液壓時變、非線性、酸鹼子系統干擾等特性本機台針對這些特性設計開發適合注藥機酸鹼中和控制的模糊控制器。並模擬工廠相關廢水處理過程,進行酸鹼中和實驗,探討模糊控制器的控制特性。
科學突破性
採用DC無刷馬達代替市面上使用的AC馬達, 具有低耗能高扭力的優點。 應用智慧型技術控制DC無刷馬達轉速, 使注藥機能即時依需求調整注藥量,可大幅節省藥水用量,節省成本並減少化學藥劑對環境的傷害。
產業應用性
1.凡是採用變頻器來控制AC感應馬達, 或On-Off控制AC感應馬達都可用單晶片微處理器控制DC無刷馬達代替。
2.凡是使用比例式控制的注藥機, 都可用智慧型控制來代替。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