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於生產線管理系統之直流無刷電動起子控制器研製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蕭弘清
技術簡介
為因應雲端控制整合與工業4.0發展目標,電動工具將具有智慧化功能,尤其在組裝加工作業、移動式產線的生產線工廠,應用效益更是廣泛,具有絕佳市場產值及前景。由於目前工業所使用的並無防呆機制,致使錯誤發生時,無法立即有效的改善,因此本研究與奇力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應用於生產線管理系統之直流無刷電動起子控制器研製,提昇組裝工廠產線上的效率,並減少組裝上的錯誤發生,降低產線不良品的損失,結合生產工具管理,改善整體品質與效益,增加電動起子的附加價值,本研究目標之技術狀況如下:
1.伺服控制無刷電動起子
(1)可降低產品損壞的機率,改善生產流程,與錯誤預防。
(2)可在錯誤發生時進行鎖機,達到錯誤預防。
(3)可透過傳感器回饋資訊。
2.伺服無刷電動起子控制器
(1)具有主機參數控制,適合產線應用。
(2)可結合生產線流程操作,進行錯誤的控制。
(3)可在錯誤發生時進行鎖機,達到錯誤預防。
3.生產工具管理系統
(1)提升為智慧化數位工具,具有主動的錯誤預防機制。
(2)可降低產品線製品鎖壞風險,防止螺絲鎖付未到底、滑牙等不良發生。
(3)可計算工件螺絲數量,確認沒有螺絲漏鎖等問題。
(4)在發生錯誤時將起子機上鎖,並檢修產線製品,降低連續錯誤的發生。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之工業用電動起子,為降低螺絲鎖付錯誤,設計具有螺絲鎖付參數設定功能,有效且正確的將產品的螺絲正確地鎖付。並研發無線通訊功能,利用遠端主機模組設定各參數,可減少工廠不必要管線。當鎖付錯誤發生時,主機模組即產生錯誤警示,並將起子鎖定,可有效的降低不良品的發生,提升客戶產品良率。
產業應用性
本案所開發應用於生產線管理系統之直流無刷電動起子控制器研製,為業界一項新的創舉,透過伺服控制控制模組且設計有防呆裝置,結合生產工具管理系統,可預防作業人員的錯誤。內部含有高階嵌入式控制器並結合馬達控制,利用數位控制來預防錯誤,是非常好的產學合作案例,成品可以應用於各個組裝製造的產業。
關鍵字 伺服控制 效能分析 生產線管理系統 高階嵌入式控制器 馬達控制 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 電動起子 防呆機制 螺絲漏鎖 工業4.0
備註
1. 本案榮獲經濟部與科技部CITD協助傳統產業開發專案優良案件推薦
2. 本案榮獲2020台灣精品獎
  • 聯絡人
  • 蕭鈞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