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商業化太陽能電動車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艾和昌
技術簡介
因應全球能源短缺及環境友善意識抬頭,各國政府大力推動新能源車研發並提出促進電動車產業發展之路程。電動車生產大廠也在新車展場推出太陽能電動車的原型車,充分顯示該項研發已具未來市場價值。台灣近年在空氣汙染及PM2.5的議題發酵下,節約能源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正是目前最迫在眉睫的議題!本研究可建立台灣在電動載具相關重要關鍵技術研發能量,引領國人重視綠能科技,厚植台灣在電動載具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已有二十年投入於競賽型太陽能車之研發成果與製作術,本團隊擬以兩年時間,將已上市頂掀式跑車設計融入阿波羅九號太陽能車,開發貼近市場且將車上太陽光電發電的效益發揮至極大值!著重於頂掀式張力新車外型設計,除需具外型視覺整合外,須藉計算流體方法及縮小尺度的風洞實驗,確認行進中條件下的新車具最低的風阻力值及車頂表面的太陽電池組列熱分佈均勻,執行正為綠能、安全、智慧、雲端的太陽能電動車開發,增益未來上市的可行性,同時契合政府「五加二」產業中綠能科技及電動車的推動方向。
科學突破性
使用CAD模擬,計算太陽電池貼在車蓋及車頂的面積,並找出最適合的車輛外觀造型與尺寸比例。研製具綠能、安全、智慧、市售之「商業化都市型太陽能電動車」技術,可在市區代步、上班通勤、機場公務車及大眾運輸工具等,並投入低成本、高接受度外形之設計,未來將以量產為目標,取代燃油引擎市場,挑戰最高續航力之電動車。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完成台灣自主開發綠能、安全、智慧、雲端的太陽光電智慧電動載具,並與電動車輕量化底盤、高效率動力馬達及驅控器、高效率電池技術、電源管理系統及車載資通訊系統等關鍵技術發展方向一致。因此,本團隊可建立台灣在電動載具重要關鍵技術研發能量,引領國人重視綠能科技,厚植台灣在電動載具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關鍵字 太陽能電動車 可撓式太陽電池 車輛發展 智能載具 綠能科技 阿波羅太陽能車隊 高續航力 碳纖 低風阻 單結晶矽背電極
備註
  • 聯絡人
  • 李季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