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智慧型空氣清淨機的電子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煥祥
技術簡介
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中可能導致心血管及呼吸道相關疾病之發生率上升,而現代人每天有超過8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因此室內空氣品質成為一重要議題。為了提升室內空氣品質許多人選擇使用空氣清淨機,然而傳統空氣清淨機體積較大,且大多對於鄰近區域較為有效。而若使用可攜式空氣清淨機則需要額外攜帶一個物件,增加使用者的負擔。
研究者開發一智慧型空氣清淨機來解決上述問題,該智慧型空氣清淨機能安裝於電腦螢幕或結合平板電腦與手機之保護殼,亦可直接安裝在平板電腦與手機等電子裝置上,使用者如果持有平板電腦或手機則不需額外再攜帶一物品。所開發的智慧型空氣清淨機使用人臉追蹤,可定位使用者的呼吸區域,再將乾淨空氣直接送至使用者的呼吸區域,如此可提升空氣清淨效率。所開發的智慧型空氣清淨機在距離使用者30公分處仍有30%之空氣清淨效率。所開發的智慧型空氣清淨機具有體積小與過濾效果良好的優勢,並可增加平板電腦與手機的附加價值,且能幫助使用者呼吸到更乾淨的空氣。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首創一智慧型空氣清淨機,可安裝在電腦螢幕、平板電腦與手機上。空氣清淨機使用電子裝置現有的人臉辨識功能,可針對人臉的呼吸區域輸送乾淨空氣,不會增加使用者攜帶上的負擔外並能增加3C電子產品其附加價值。當使用者距離空氣清淨機較遠之情況下,乾淨空氣也能直接輸送至使用者呼吸區域。
產業應用性
目前全球有許多區域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本研究將空將智慧型空氣清淨機加到電腦螢幕、平板電腦與手機本體或其保護殼中。產品開發完成後將可以提升台灣電腦螢幕、平板電腦與手機的競爭力。預計將可以提升手機的附加價值,能讓使用者呼吸到較乾淨的空氣,亦能提升國民健康。
關鍵字 空氣污染 過濾 空氣清淨機 人臉追蹤 平板電腦 手機
備註
  • 聯絡人
  • 林明彥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