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屎灰複燃__綠色能源之中高溫固態燃料電池的發展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方冠榮
技術簡介
燃料電池就如同一般發電機,只要燃料能不斷地供應,燃料電池便能源源不斷地發出電力,因此燃料電池又常被稱為直接能源轉換裝置,燃料電池的主要結構由電解質、陰極和陽 極所組成,並利用雙極板或連接器當作電池之間的連接層組裝成電池。本技術已利用特殊專利設計,提高燃料端反應有效面積,近而提高更加有效利用,並在製程上有較佳之良率及壽命,進而提升單位體積內產生的電力。另一方面,傳統的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大多操作於1000oC 左右,但在此高溫下運作容易造成材料發生下列現象而損壞,因此也開發新型混合離子導性之新電極材料,並使得三相界從電解質/電極的界面延伸到整體電極,進而讓燃料電池未來可操作於較低的溫度(600oC-800oC)。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之研究利用先進陶瓷成型及薄膜製程技術製作高反應面積的蜂巢狀結構微管型SOFC,並結合新型之陰極材料的開發,使其成為具有高電力密度的SOFC 元件。蜂巢狀結構微管型SOFC 可減少電極厚度,增加電極反應面積,進而提升單位體積內產生的電力,實用性大幅提升,更可使能源缺乏的台灣達到能源多元化之目的。
產業應用性
凝膠鑄模成型技術對於模具、設備等要求不高,且具有高可靠性、易於操作和控制,對於產業獨特性及毛利利潤等經濟考量,是有正面意義。若能成功結合凝膠鑄模成形製程與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製造,可以大幅降低製造成本。
關鍵字 凝膠鑄模成型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電池元件構造設計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