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浮遊棒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建旭
技術簡介
隨著VR技術逐漸普及,遊戲業以及娛樂產業開始朝著視覺以外的五感發展,也就是體感科技,體感科技簡言之為將視、觸、嗅、味,以及腦部認知整合成符合人類經驗的模擬體驗,除了可以豐富娛樂體驗,甚至可以進一步打造運動員的模擬訓練環境,例如飛行員、賽車手。本團隊在體感科技的領域中,專注於方向性力量的模擬,目前團隊已開發出一套利用螺旋槳推力提供使用者力回饋的體感裝置-浮遊棒/LevioPole(下稱LevioPole),LevioPole為一項運用多個旋翼達成體感反饋的設備。它是一棒狀之裝置,可為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或其他日常活動中的全身性活動提供體感反饋。特別的是,浮遊棒提供之體感反饋具有方向性,與多數藉由振動達成體感反饋的方式有所不同,目前已初步探索此裝置的三項力回饋遊戲應用,分別是超級跳躍(Super Leaping)、划船(Kayaking),以及舉重(Weight Lifting)。

此技術已參與人機互動領域知名國際研討會SIGGRAPH 2018、以及美國知名的創新創業展會- 西南偏南多媒體藝術節SXSW 2019,皆獲得許多正面回饋,更於今年2020獲頒108年度的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一、二階段績優獎,足以證明產品構想的創新及獨特性。團隊目前根據實際獲得的使用者回饋,希望朝著更細緻完整的互動體驗改進,本次產品迭代將會朝著實際場域影片結合虛擬互動的MR混合實境方向改進,讓LevioPole替使用者帶來更多元精彩的體驗。

此外,由於今年Covid-19的影響,針對新常態(New Normal)的應對方法更是被頻繁討論,其中關於在宅復健的議題也重新回到討論焦點上,團隊也基於浮遊棒技術提出結合體驗與肩部活動的沉浸式划船體驗,於前導實驗中獲得高齡長者的正面迴響,未來將進一步整合運動紀錄資訊於系統架構中,提供更完善的整體解決方案。
科學突破性
LevioPole為一提供真實力回饋的裝置,有別於單手操作,LevioPole用一鋁管連結兩端螺旋槳,讓使用者雙手握持裝置進行體驗,提供全身的體感經驗,此一全身的體驗形式為本裝置於相關領域的科學突破點-探索全身性的虛擬回饋可能。
產業應用性
LevioPole為提供力回饋的體感裝置,目前團隊開發出一項划船的遊戲及一項超級跳躍(Super Leaping)的遊戲;作為高齡者較輕量的復健系統,藉由變化性的風阻和遊戲化的內容提高患者復健意願;LevioPole也能作為表演道具,桿狀的握持方式結合風阻的推力與升力,在配合各種表演動作上極具潛力。
關鍵字 人體機能增進 體感裝置 動覺 氣流 自我運動錯覺 空中體感 全身性互動
備註
本專案獲得108年度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一、二階段績優獲獎。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