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藥物投放暨攝影裝置及藥物辨識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蘇木春
技術簡介
本發明為一結合人工智慧之藥物投放暨攝影裝置及藥物辨識系統。
其中藥物投放暨攝影裝置包含上外殼、下外殼、中置透明轉盤、兩攝影模組、兩組光源、條碼掃描器、訊號顯示模組、單板電腦、電源模組等;藥物辨識系統包含高速運算電腦、人工智慧藥物辨識模型、藥物資料庫等。

一、藥物投放暨攝影裝置:
本裝置負責投放、擷取藥物照片並透過網路與藥物辨識系統溝通,呈現辨識結果。

本裝置為一封閉圓柱形設備,可完全阻絕外部光源。裝置上方有一藥物投放口。裝置中間有一個投藥平台,用以置放投入之藥物,使用者可以透過中置透明轉盤退出藥物。裝置上方與下方各有一攝影機,用以拍攝投入之藥物圖片。上方與下方各有一組光源,用以在拍攝時進行補光。單板電腦負責控制攝影機與光源,並透過無線網路與藥物辨識系統連接。條碼掃描器可掃描一維或二維條碼,用從藥袋取得藥物資訊。並配有訊號顯示模組,透過聲音及燈光提示藥物辨識結果。電源模組使用可充電鋰電池,並可以透過USB進行充電。

藥師使用本裝置時,首先將藥袋套在下外殼的藥物掉出口,接著將藥物自上外殼的藥物投入口投入,藥物將停在中置透明轉盤上,單版電腦將控制燈光模組及攝影模組,隨即將拍攝之藥物影像傳至藥物辨識系統,並以訊號顯示模組告知藥師辨識結果,接收到辨識結果後,藥師會轉動中置透明轉盤,讓藥物從下外殼的藥物掉出口掉入藥袋。

二、藥物辨識系統:
本系統負責藥物辨識的運算,使用人工智慧模型進行藥物影像辨識與分類。
本系統架設於有GPU的高速運算電腦上,可透過網路連接溝通。人工智慧藥物辨識模型為一個透過機器學習訓練的模型,可輸入藥物投放暨攝影裝置擷取之藥物影像,輸出辨識的結果。藥物資料庫儲存藥局使用到的藥物資料,包含藥品名稱、大小、形狀、顏色、刻印文字、刻印符號、刻印顏色等資訊,用以輔助藥物辨識之模型訓練及辨識。
科學突破性
一種能大幅度地降低給藥錯誤的機率,且以最低程度影響給藥流程的藥物辨識技術,為本發明所屬技術領域亟待解決的問題。本發明所提供之藥物辨識技術係透過雙向攝影技術取得藥物完整影像資訊,且本發明之藥物投放暨攝影裝置容易操作與攜帶。便於使用者在不同的地方使用,滿足使用者在藥局等狹窄空間時的工作需求。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設計擁有良好的系統擴展性,達到成本最佳化。能夠適應不同醫院的情境,使用條碼或串接醫院系統獲得辨識目標資訊。於更新辨識系統時,無須使用者手動安裝,可於線上更新辨識系統。本發明未來朝向提供不同等級的產品方案發展,提供辨識系統的API服務。並從僅提供藥局使用發展至居家個人用藥,使用戶擴展至一般民眾。
關鍵字 藥物辨識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深度學習 物聯網 影像辨識 影像處理 用藥安全 藥物 醫院
備註
  • 聯絡人
  • 游子謙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