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運動心理特質選才與訓練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蕭富仁
技術簡介
隨著運動科學發展的精緻化,技能表現要求的細膩化,運動水準已逐漸提升,運動競賽已由傳統的技術戰演變為心理戰術及生理上科學訓練的競爭。在心理上,如何在賽前以及賽中進行有效的心理調整培養自信心減緩賽前焦慮;而在生理上,如何有效地進行疲勞監控、心智訓練或降低運動傷害等等,儼然已成為重要課題。心理技能是因應運動表現時的心理狀態,具有引導技巧的作用,可使運動員表現穩定、保持專注、降低競賽焦慮以及提升運動表現。優秀運動員在心理傾向上比一般運動員有較高的調節壓力、可競爭性及高自信心;在行為特質上則比一般運動員有較良好的情緒管理、壓力處置策略及注意力集中;在認知上則比一般運動員發展出較多有助於表現的策略。因此優秀運動員比一般運動員有更集中的注意力、更有效的壓力管理策略、高自信心、完善的心理準備及高水準動機。在高成就取向的運動競爭中,特有心理技能是必備的;而在激烈的競爭情境中,心理技能的差異更直接影響運動成就的高低,因此心理技能在運動成就的探討中,依切入觀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涵義。
國立成功大學心理學系蕭富仁教授團隊,特別針對運動技能相關之心理特質,設計出一套【運動心理特質選才與訓練系統】。該系統從主觀與客觀兩個面向測量運動員的心理特。透過客觀的電腦作業測量運動員注意力、記憶力、抑制控制能力、視覺能力、情緒控制能力等五項能力。利用主觀的問卷,讓運動員評估自己的競賽焦慮、運動想像、運動成就滿足感、情緒評估與管理等面向上的狀態。運動員可選擇所有項目一起施測,或是針對特定項目施測,每個項目約5~10分鐘就可以施測完畢,完整施測也只需要不到2小時時間,即可知道運動員的心理特質。施測之後,將各項心理特質數據與大數據資料比較,以視覺化雷達圖表示,讓人對於該選手特質表現優劣一目了然。系統還會針對選手需要加強的項目開出個人化的訓練表單,讓選手與教練有所依循,逐步改進運動員心理特質。
【運動心理特質選才與訓練系統】系統簡便,只需平板或電腦即可施作,隨時隨地,僅需花少少的時間就可以得到運動員各項心理特質,配合視覺化雷達圖,讓人對於結果一目了然。還能針對運動員需加強項目給予個人化訓練建議。【運動心理特質選才與訓練系統】集數大優點於一身,值得廣泛推廣。
科學突破性
利用客觀的電腦認知作業與主觀的問卷量測選手的心理特質。我們將這些作業整合在一個介面上,讓使用者方便好施測。並廣泛地在國內招募從小學至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測試,得到不同年齡選手的數據,並建立資料庫,提供之後的使用者可以參照。即可根據個人表現的數據對照群體的數據,畫出雷達圖,讓選手知道作業表現的優劣。
產業應用性
系統將多個心理特質測驗整合於一平台,使用者可以照自己的狀況,選擇針對特定特質分析或整體心理評估。每一項作業僅需5-10分鐘即可完成,即使整體評估也不會發費超過2小時。施測後,透過大數據資料庫比對分析,可得到視覺化雷達圖,讓人一目了然,自己各項作業的表現優劣。並給予建議與回饋,並開出客製化的訓練建議。
關鍵字 運動 心理特質 訓練 大數據 認知功能 注意力 記憶 抑制控制 情緒 視覺
備註
  • 聯絡人
  • 林仁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