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機器手臂之自動光學檢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顯易
技術簡介
本技術提出了一種基於自動光學檢查系統(AOI)進行檢查物體外觀。本技術使用一台工業機械臂和一組相機。掃描系統提供6面檢查,該檢查分為兩個階段,即(1)主機檢查(5面)和(2)外部框架檢查(1面)。工業機器人手臂從生產線上撿起物體。然後系統檢測拾取對象的方向和移動位置,並將它們校準到參考方向和位置,再透過相機系統將物件外觀快速拍攝,之後使用AI瑕疵辨識技術,找到所有外觀瑕疵。本系統的最大特色是在短時間內(10秒內),達到90%外觀瑕疵準確性。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提供一種自動物體外觀光學檢測系統及其控制方法,透過紅外線感測器偵測輸送上物件,並控制機器手臂進行飛抓,並將要檢測的物件校正姿態後移到數支光學相機前進行拍攝與瑕疵檢測,之後將物件擺回輸送帶。本技術突破技術在於如何整合工廠生產系統,對產品進行人工智慧外觀瑕疵檢測,以達到快速檢測與高準確度的結果。
產業應用性
在製造業中,產品外觀檢查是必須的。以往是以許多人力進行外觀檢測。本技術提供機器手臂自動物體外觀光學檢測系統,自動掃描系統外觀影像,並通過人工智慧影像處理檢查缺陷,例如刮傷或異常圖案。
關鍵字 自動光學檢測系統 機器手臂 外觀檢測 人工智慧 瑕疵檢測
備註
本技術已在工廠驗證完畢,預計技轉給廠商。
  • 聯絡人
  • 林顯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