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Ease-x (地球環境資訊與加值服務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倪春發
技術簡介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GIS)是以地圖資訊作為基礎,配合具有空間座標資訊的點、線、面圖層資料庫資訊,提供多種領域的應用。GIS在地球科學與環境領域的應用廣泛,在研究、教學與產業應用上,除了專門領域知識外,已成為必需的展示工具之一。然而,面對近年來AIoT技術演進,GIS 以資料庫為基礎的操作模式,將面臨巨量數據與即時分析需求的挑戰。為了突顯IoT即時環境監測資料的優勢,地圖資訊結合線上模式模擬與分析功能,為必然的趨勢。
本技術為一模組化工具平台,提供突破性的地球環境資訊與加值服務(Ease-x)。Ease-x中的”-x”可代表不同地球環境議題的應用,其中的”x”可以是土壤(soil)、水(water)、大氣(air)、海洋(ocean)等議題。平台目前先以地下水相關應用議題作為工具模組開發與測試基礎。此平台首次整合自行開發的GIS 圖台應用介面與地下水流場分析模式,平台亦界接Open Street Map、政府開放的水文地質資料庫、以及地表地下水IoT觀測系統。讓使用者在網路瀏覽器上,即可同時擁有完整的GIS與地下水模式分析功能。平台也搭配彈性的使用者管理架構,可允許單人或群組共同執行相同的模式專案,顛覆過去在地下水模式應用的既定方式,真正達到模式共同協作的目的。
平台在資料展示方面結合了即時觀測系統、大數據資料庫與政府單位相關公開資料庫,提供即時資料調閱、空間插值與統計分析等功能;在數值模擬方面除了提供簡易界面讓使用者能設定、執行線上網格生成與執行數種知名的數值模式外,使用者亦能以平台為工具,上傳自行蒐集的資料及應用自行發展的數值模式(包含有限元素法與有限差分法),界接自行裝設的感測器,執行高階的模式分析。由於平台是以工具模組化方式整合而成,在不同議題上的應用具有極高的彈性,目前已成功應用在地下水資源保育的即時監測與分析、土壤地下水污染的預測與整治策略研擬、地下水數值模式的教學與實習上;未來可拓展議題至其他地球科學與防災相關的應用上,提供防災緊急應變時,共同策略研擬的即時分析例工具。
科學突破性
平台特色是使用者互動,具備即時資料展示與即時模擬功能,又兼具3D圖形及地圖展示。平台的使用者管理架構,允許單人或多人共同執行相同的模式專案,資料蒐集者與模式建構者可同時針對同一模式資料進行編修,節省模式分工時的等待與溝通,顛覆過去在地下水模式應用的既定團隊合作方式,真正達到模式共同協作的目的。
產業應用性
本平台具備開放資料展示、使用者互動、即時與快速分析與模擬預測等功能。可替相關產業解決現有資料整合問題外,同時透過基礎數據及大量數據累積,建構由下游基礎資料蒐集端,至高階專業分析技術端的結合。此一關係,讓平台具有資料與工具應用的獨特性,提供的服務可擴及資料交易,使用者對使用者的個人線上專業服務諮詢等。
關鍵字 Web-GIS 數值模式 地下水 污染傳輸 網格生成 AIoT Open Street Map 即時觀測 空間插值 加值服務
備註
  • 聯絡人
  • 李唯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