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握壓及揮擊感測球棒及其分析系統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施皇嘉
技術簡介
一般的棒球比賽不外乎緊扣著防守與攻擊這兩項主軸,比賽中如果投手的表現及狀態較佳,往往比賽的勝利就更容易取得。換句話說,如果球隊中的打者能夠適時的掌握自身體能因素,並把打擊手感調整到最佳狀態,除了能為投手增加保險分數之外,更能為球隊拿下勝利比賽。因此,如果說2019年所展示之智慧壓感棒球是增加投手/球隊的防守能力,今年預計所展示的智慧握壓及揮擊感測球棒,則是強化打擊者/球隊的攻擊能力,在球隊中的攻擊面與防守面皆有效提升後,更能增加球隊贏球的機率。
本技術為輔助打擊者達到精準訓練及提升效能之系統,於硬體開發上,目前採用Nordic 52832 為系統主晶片以及使用ICM-20948來採集軌跡及速度的數據。軟體開發上使用Android Studio並以藍芽方式與硬體連接,以記錄壓力感測薄膜片及ICM-20948數值變化,具擷取關鍵打擊握力運動參數功能。本技術可觀測打擊碰撞點之甜蜜點分析,及握棒對其力量施力及釋放之動態時序特徵之擷取,例如在碰撞瞬間,球於球棒上的精準落點及相對反作用力角度、球棒之三度空間動態位置及碰撞點之球棒速度及轉速資訊,結合後端人工智慧大數據資訊分析,配合客製化訓練配方做精準調整,以強化打擊者能力及訓練最佳化。對於狀態評估及提升攻擊能力、以及業餘、職業球團及國家隊之選才上有極大助益。
科學突破性
在傳統訓練上,大部份仰賴教練之經驗判斷,導致打擊者之身心理狀態皆無法精準量化,本技術目的為設計硬(軟)體來傳輸握壓力感測的訊號,並蒐集壓感資訊進行分析,進而即時回饋打擊力量釋與收、動作及時機差異等,這些資訊都能夠在完成動作後立即取得及檢視,即時了解運動員在每次成果表現前的施力狀態是否良好並即時修正。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連結各種相關產業發展,例如國家訓練中心、民間運動中心、獨立球員、打擊/握拍運動訓練相關領域、物理治療、營養、醫學、及專業教練等皆保有上億商機的潛力。以本技術為核心,在水平整合及垂直整合方面,串起各產業應用鏈。此技術除了可運用在本國之棒球產業之外,更可將市場拓展至美國、日本或其他國家。
關鍵字 人工智慧 物聯網 立體壓力感測 智慧球棒 壓力分佈 智慧化分析系統 手指壓感 臺灣棒球農場 球棒 棒球
備註
  • 聯絡人
  • 呂婉甄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