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標靶激活益生菌改善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賴志河
技術簡介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在世界各國之感染盛行率居高不下,而其感染已知與胃潰瘍(gastric ulcer)、胃炎(gastritis)、以及消化道相關癌症之發展有關。現行治療方式大多為三合一抗生素療法,然而幽門螺旋桿菌容易出現抗藥性、造成治療上的困難。許多臨床文獻指出,特定益生菌的使用可增強三合一療法對幽門螺旋桿菌的清除率,並且降低抗生素所造成之副作用。雖然國內外已有數項抗幽門螺旋桿菌之益生菌產品上市,卻大多未經縝密實驗評估、缺乏確切之功效性數據。此外,口服益生菌於治療幽門螺旋桿菌之應用,最大的困難是在胃部強酸環境對益生菌的破壞,導致使用過程受到限制,此為開發口服益生菌最重要之瓶頸。因此,本發明技術使用凝膠包埋(ionic gelation encapsulation)益生菌的技術於提升益生菌利用率。凝膠製備所使用生物材料為幾丁聚醣(chitosan)和褐藻醣膠(fucoidan)。而幾丁聚醣主要由 N-乙醯葡萄糖胺(N-acetyl-D-glucosamine)與 D-葡萄糖胺(D-glucosamine)結構單元的共聚合體,其應用包括化妝品、機能性食品及生醫材料等。幾丁聚醣具有正電荷性質,具有良好生物黏著性質,黏著於腸胃道於增加所攜帶物質停留腸道時間。褐藻醣膠是一種天然水溶性多醣體(polysaccharide),存在於各種褐藻的細胞壁基質,亞洲國家廣泛應用在飲食部分。此外,褐藻糖膠具備負電荷特性之單醣和硫酸根結構組成有關,酸性環境仍可帶有負電荷性質,仍可與幾丁聚醣形成正負電鍵結力於穩固凝膠結構,進一步保護所包覆的益生菌於胃酸環境的穩定性質,並專一性釋放於胃黏膜以拮抗幽門螺旋桿菌、達到提升益生菌利用率之效果。
科學突破性
利用幾丁聚醣/褐藻醣膠的凝膠所包埋的益生菌為可以有效保護益生菌的耐酸程度,而應用標靶激活專利包埋技術以提升益生菌於胃部之利用率,使益生菌達到抗幽門螺旋桿菌的最佳活性,為此類產品開發之創舉,亦為國外競爭同業或學術機構尚未掌握之新穎技術。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具有扎實科學證據,有利推廣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患者,並提高醫護人員對於此產品之信心,為長久且穩定之銷售模式。而且已成功申請美國發明專利並發表國際SCI期刊,增加功效菌株之國際能見度,且國外供應鏈的詢問度頗高。在COVID-19疫情之後,民眾對於個人健康觀念提升,益生菌的經濟效益將有十足的成長。
關鍵字 益生菌 乳酸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 抗發炎反應 耐酸性
備註
本創新技術透過幾丁聚醣/褐藻醣膠凝膠包埋以提升益生菌於胃部抗幽門螺旋桿菌的功效,目前在益生菌的開發方面已獲美國專利(US 10638784),且有SCI論文發表(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2019;8(11):1930),國際能見度佳,經濟效益高,後續將偕同生技產業界繼續投入創新保健功效之益生菌產品開發。
  • 聯絡人
  • 賴志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