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機械拉伸力學於治療落髮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光申
技術簡介
隨著生活和工作壓力的增加,人們落髮的現象也日益增加,如何治療落髮並促進毛髮再生,成為科學家努力的目標。本技術的目的藉由「增加皮膚的張力」(此為物理治療的一種方式)來治療落髮。我們設計了一套"可調整拉力的機械拉伸模組"裝置於小鼠的後背皮膚上,給予特定強度及適當時間的作用後再鬆開,可會促進毛髮的再生;這原理乃是皮膚在受到張力的刺激時會誘發免疫反應造成大量巨噬細胞聚集,而巨噬細胞會分泌生長因子刺激毛囊幹細胞的活化,促進毛髮的生長,此技術將開啟禿髮治療的新契機。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主要為再生醫療相關的應用。其期能開發禿髮之新治療方式,以克服目前受限於藥物治療禿髮效果有限及其相關副作用的限制。在於其治療效果方便性與安全性上有極大的效益存在。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可將治療帽內設計具有微電腦的拉伸裝置,刺激頭皮達到活化毛囊幹細胞效果促進毛髮生長,取代利用化學因素治療禿頭的方式,可帶來相當大利潤的經濟產值。
關鍵字 皮膚拉伸裝置 機械拉伸 免疫反應 巨噬細胞 生長因子 毛囊幹細胞 禿頭 再生醫學 治療 毛髮生長
備註
  • 聯絡人
  • 黃立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