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全血免標記循環腫瘤預濃縮系統:癌無現、愛無限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博仁
技術簡介
本研究平台主要是利用階差式螺旋微流體技術進行全血中循環腫瘤細胞之預濃縮及血球樣品去除。採用特殊螺旋微流道設計達到不同階段各自的功能性分選效果,第一階段結構達成無藥劑添加的血球去除,並於第二階段達到高效率的癌細胞純化效果,而本微流體平台僅透過特殊流場設計達成分選較果,因此能保有高品質的細胞,利於後續細胞分析。本階差式微流體平台製作方式簡易且快速,且能突破現有技術達到階差式微流體平台的製成,優化微流體分選參數的最佳化條件,提升分選能力。本平台技術特點在於,採用不同高度的流道設計,達成不同階段的微流道功能之最佳化,並且在臨床血液樣品的使用上,能以小體積稀釋達成在流道上血球細胞的篩選並提升癌細胞的集中效率,可應用於癌症篩檢平台上,能提供高效率且快速的篩選。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的獨特性在於階差式的微流體平台設計,僅透過微流道結構設計,將全血中的癌細胞進行預濃縮及大量血球細胞的去除,並能夠進行高通量且快速的樣品處理,不需額外添加高成本的藥物,達到大幅降低細胞損傷及提升檢測準確度之目的,對於癌細胞預濃縮技術上有相當大的突破。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技術為可於臨床進行應用之癌細胞分選晶片,具有快速、高通量、微小化等特性。與現有技術相比,無標記及無額外藥劑添加能提供更完整的細胞型態,利於癌症分析、診斷及追蹤,此癌細胞快速且無標記的分選平台可望應用於個人化醫療等精準醫療技術,提供快速且便宜的癌細胞預濃縮技術。
關鍵字 腫瘤 癌症 生物晶片 微流道晶片 癌症診斷 循環腫瘤細胞 快速 無標記 高通量 全血分選
備註
  • 聯絡人
  • 林子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