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水禽雷氏桿菌新型疫苗之免疫策略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朱純燕
技術簡介
感染雷氏桿菌可導致雛鵝和雛鴨之高死亡率,由於雷氏桿菌至少有21種血清型,交叉保護力成為疫苗開發的重要目標。
在本研究中,我們發展不同類型疫苗,設計成不同組合之免疫策略以評估免疫刺激效果。將傳統不活化疫苗與新型DNA和蛋白次單位疫苗設計成: DNA+次單位、次單位+次單位、次單位+不活化、以及DNA+NDA等不同Prime-Boost免疫方案。結果顯示,和不活化+不活化疫苗相比較,Prime-Boost方案可誘導較高且長達16週的長效型抗體反應,顯著提高細胞性CD8+ T細胞百分比,並可刺激IFN-γ, IL-6 and IL-12 mRNAs的表現。此外,作為交叉保護力指標,免疫後的血清能夠辨識雷氏桿菌第1、2和6血清型等台灣流行株。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首度展示水禽雷氏桿菌新型疫苗之Prime-boost免疫策略,以DNA+次單位疫苗之組合可誘導出最具廣度和深度之最佳免疫反應,適合需要長期保護的種鴨場使用。次單位+不活化疫苗之組合,則以較低成本達成免疫保護效果,適合肉鴨場採用。均能達成交叉保護雷氏桿菌第1、2和6等三種血清型。
產業應用性
在產業應用中,種鴨和肉鴨相較之下,需要更長效的保護期,因此需要開發可誘導長期且強效之疫苗,以提供雛鴨有效的被動免疫。雖然使用DNA和次單位疫苗的prime-boost免疫策略成本較傳統不活化疫苗高,但長效的保護力可以減少重複接種的次數,並降低動物因染病造成損失之總體成本。
關鍵字 雷氏桿菌 外膜蛋白A DNA疫苗 次單位疫苗 初次-補強免疫策略 交叉保護力 細胞激素 西方墨點 長效抗體反應 T 細胞分析
備註
  • 聯絡人
  • 張宛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