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空氣汙染快速分析儀及汙染來源分佈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呂家榮
技術簡介
由於國家工業化的過程中,有機溶劑大量的被使用,因此揮發性空氣汙染物的排放即受到關注。而台灣是屬於人口稠密的國家,許多工業區、住宅區與學區混合在一起,這給鄰近住宅的居民帶來了健康問題。而且空氣汙染物的濃度相對較低,持續時間較長,洩漏逸散的因素會受到地區氣象(風速、風向)的影響,這兩者都是時間的變量,因此低濃度之即時現場測量至關重要。而工業區內各工廠,雖然皆佈有相當數量之氣體偵測器,然而大部份的氣體監測器多只能監測一種氣體或者沒有選擇性,也只能在用於偵測污染氣體的總量,無法針對氣體的種類進行即時鑑識。另外工研院所引進之紅外光遙測監測技術,是一種能夠提供即時多物種低濃度的快速分析方法,工研院已成功地利用此技術為台灣的工業界提供即時污染檢測服務,然而此技術需要之設備成本相當高而且體積龐大,在操作上須要有相當專業知識之研究員,才能精準定量,因此無法長期架設於工廠之作業現場,作為常備型分析工具。本團隊現已開發空氣汙染快速分析儀及汙染來源分佈系統,主要關鍵技術: 1.高流量氣體採樣器,2.氣體分離分析模組,3.光離子偵測器,同時可在短時間內對多種氣體分析,並連續紀錄環境中多種空氣汙染物物濃度的變化,並搭配AI軟體程式,進行自動化量測。另外可藉由兩部以上分析儀之佈點與分析網路的建構,並結合當地氣象資料(風速、風向),此系統可計算產生污染物逸散源位置機率分佈圖。分佈圖上濃度機率高點,即為指出最有可能發生空氣污染逸散源的位置,推估與標定可能汙染源與污染物種,作為汙染管制策略研擬依據,亦可提供模式模擬使用資料,並對於民眾暴露汙染狀況及健康風險研究將有極大的貢獻。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採用了突破性的高流量氣體採樣濃縮技術,在傳統的分析方法下,可以獲得高濃縮倍率的濃度,使儀器達到比以往更高的靈敏度,搭配 AI智能遠端監測軟體,透過無線傳輸與大數據分析,結合風向數據建立污染玫瑰圖,然後以三角定位的模式系統,將兩組污染玫瑰圖合併計算產生污染源的機率分布,並藉以標定污染源的位置。
產業應用性
1. 工業衛生安全:個人暴露監測、異常氣體洩漏偵測。
2. 環境保護:交通流量、汽機車排放、污染物之流布調查。
3. 民生應用:室內空氣品質監測。
4. 工業生產:監控半導體製程排放是否異常。
5. 商品安全:食物腐敗之臭異味、兒童玩具之有毒氣體散發。
6. 衛生顧問服務: 環境評估、污染防治策略。
關鍵字 空氣汙染 微小型氣體分析儀 智慧型無線傳輸 自動化分析 即時偵測 環境監測 監測分析網 AI大數據分析 污染源定位 污染分布圖
備註
實體模型展示, 需電壓: 110 V; 電流需求: 15 A; 網路: 需要 1路 或 無線網路 WIFI
  • 聯絡人
  • 簡日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