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於幹細胞治療的通用誘導多能幹細胞的產生與特性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樋口亞紺
技術簡介
每年都會有數以百萬的人因意外、疾病、先天缺陷而導致器官組織損傷,幹細胞是細胞療法中具有吸引力的來源。例如胚胎幹細胞,就是一個極具潛力且能分化成三胚層中的任何細胞。然而,胚胎幹細胞的缺點是皆有不同種類的第一類及第二類人類白血球抗原,若想移植幹細胞至人體,需比對病患之白血球抗原,故須建立幹細胞庫才可能達到此目標,這將會產生一筆非常可觀的花費。故必須研發一支胚胎幹細胞即使在分化前後皆無表現第一類及第二類人類白血球抗原。理論上,僅需一支無表現人類白血球抗原就可以應用到所有病患之幹細胞療法。在此案例中,通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在分化前後、歷經數個代數皆無表現第一類及第二類人類白血球抗原,故可做為細胞治療用途。我們發明了不需藉由基因改造的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這些細胞在分化前後皆不會表現第一類及第二類人類白血球抗原。我們僅需一支誘導多能幹細胞株便可應用於任何患者的幹細胞治療。藉由混合兩個以上捐贈者的羊水並將其轉化為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此通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不會表現第一類及第二類人類白血球抗原,即使分化成心肌細胞、類胚體(三胚層的前驅物)、間質幹細胞,此細胞仍然不會表現人類白血球抗原。通用人類多能幹細胞分化而成的心肌細胞及類胚體與任意來源之單核細胞共同培養仍可存活,且心肌細胞與單核細胞共同培養時仍能持續跳動。我們的通用多能誘導幹細胞不須用到基因改質方式去除人類白血球抗原表現,在臨床上與傳統基因改質的方式相比安全許多。通用多能幹細胞產生機制是透過胎兒幹細胞存在特定細胞群經由轉化為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後不會表現第一類及第二類人類白血球抗原。
科學突破性
在未經基因改造的情況下,我們成功地研發出通用誘導多能幹細胞,即便是分化後也不會產生免疫排斥,並且預期將此通用誘導多能幹細胞移植至人體也不會產生免疫排斥。
產業應用性
我們所研發的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於分化前後皆不具有第一類及第二類人類白血球抗原表現,因此僅需要1支細胞株便可以提供所有的幹細胞治療使用,同時我們研發的通用誘導多能幹細胞不需要基因改造,比目前常見需要透過基因改造的通用誘導多能幹細胞更加安全。
關鍵字 通用幹細胞 人類多能幹細胞 分化 人類白血球抗原 幹細胞治療 免疫反應 細胞移植 再生醫學 組織工程 幹細胞庫
備註
  • 聯絡人
  • 陳上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