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省電型無線感測裝置及系統
計畫單位 朝陽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家濟
技術簡介
一種無線感測裝置,包含有一無線傳輸模組、一微處理器單元及一喚醒單元;該無線傳輸模組各別電性連接於該微處理器單元與該喚醒單元;該微處理器單元電性連接於該喚醒單元;當該無線傳輸模組接收來自於外部的一感測訊號並傳輸至該微處理器單元,係依據該感測訊號的準位高低得自原本的一工作模式進入一休眠模式或者一睡眠模式;當該無線傳輸模組接收來自於外部的一喚醒訊號並傳輸至該喚醒單元,係依據該喚醒訊號的準位高低進而產生一休眠復歸工作指令或者一睡眠復歸工作指令至該微處理器單元使其復歸;進而達到本技術所預期之功效與目的。
科學突破性
外部喚醒單元除了改善睡眠計時器的長度限制,可以在特定時間內自我喚醒,也能同時整合常開接點感測器(NO)和常閉接點感測器(NC),簡化外部中斷電路設計,主要應用於電池驅動為主的居家保全無線感測物聯網。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著重於低耗電省電應用,可廣泛應用於電池驅動架構的無線感測裝置,可以進入深層睡眠模式達到最低電流消耗之外,仍然保有自我喚醒的能力。低功耗省電技術可以應用於居家保全無線監測、停車場管理系統、智慧校園管理系統、工廠儲倉管理系統、農作物生長環境監測和水產偵測與識別系統。
關鍵字 低功耗 嵌入式系統 計時器 ZigBee 電池驅動 無線感測網路 物聯網 居家保全 智慧工廠 智慧農業
備註
美國發明專利「Power-Saving Wireless Sensing Device and System thereof」,申請案號:15/957,178於2020/05/22收到專利核准領證通知(NOA)
  • 聯絡人
  • 張家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