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動降低特定吸收率天線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大學
計畫主持人 蘇欣龍
技術簡介
本發明為一種智慧型超穎材料結合天線的設計,可整合在手機及其他可攜式無線通訊產品。此天線可以自動判斷天線靠近人體或是遠離人體,而呈現不同特性。當智慧型超穎材料天線靠近人體時,超穎材料天線具有單負材料特性,可以有效抑制往人體方向的電磁波以降低特定吸收率(specific absorption rate,SAR)值;當超穎材料天線遠離人體時,則具有隱形材料特性(此特性下超穎材料的折射率為1,對於電磁波而言相當於空氣一般),此時超穎材料對天線不會有任何影響,天線將呈現原來的特性,為全向性輻射場型。超穎材料天線分別設計在Wi-Fi 2.4 GHz 及 5 GHz(2.4-2.5 GHz 及 5.15-5.85 GHz)兩個頻帶,單晶胞尺寸為 9 mm × 5.5 mm × 0.8 mm,置於0.8 mm 厚度FR4板的天線後方。超穎材料天線大小為9 mm x 12.25 mm x 0.8 mm(超穎材料水平擺放), 8.5 mm x 10 mm x 0.8 mm(超穎材料垂直擺放),包含手機上的接地面則整體天線大小為130 mm × 67 mm × 0.8 mm,當天線結合降SAR超穎材料之後其SAR值平均降低13-25%。
此超穎材料天線為一被動元件,不需加入任何主動元件或是控制電路來改變輻射場型。
科學突破性
超穎材料的特殊圖樣設計及週期性結構以達到所需特性。此特殊圖樣常是金屬故與天線結合的應用會一定的距離,避免金屬互相影響。本技術天線與超穎材料為印刷電路板的正反兩面,相距0.8mm,只用了一個單元的超穎材料,克服了需要多個單元的缺陷以及金屬互相影響的問題。整體超穎材料天線體積縮小到可以整合入手機裡面。
產業應用性
特定吸收率是所有手機產品在上市前需要測試的一個規範,目前許多方式需要額外加入主動電路以通過特定吸收率的驗證。此超穎材料天線可以應用在手機裡面,它可以自動改變天線的輻射方向,以達到降低特定吸收率的效果,無須再加入任何主動電路。
關鍵字 降特定吸收率天線 超穎材料天線 天線 低特定吸收率天線 WiFi 天線 手機天線 平板天線 筆記型電腦天線 高阻抗表面天線 人工磁導體天線
備註
  • 聯絡人
  • 蘇欣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