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對抗複數種登革熱病毒血清型之疫苗套組及其製備方法與用途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夙欽
技術簡介
登革熱是一種以節肢動物(如蚊子)為媒介的人類病毒性傳染病,大多發生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近年因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暖化,制使感染登革病毒人數也隨之激增。估計全球大約有25億人生活在感染登革危險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每年超過5千萬人感染登革熱,其中有50萬人發展成嚴重型的登革熱(出血性登革熱/登革熱休克症候群),2萬人死亡,平均死亡率大約是1-5%。當遭受病毒感染,患者的病症涵蓋較輕度之登革熱乃至高致死率之出血性登革熱。因此,登革熱防治已成為一項越發受重視的公衛議題。
登革熱病毒屬於黃病毒科之黃病毒屬,可依抗原性差異區分為四種血清型,即第一型、第二型、第三型及第四型登革熱病毒。登革熱病毒是一種帶有套膜之RNA病毒,其具備二十面體之蛋白殼體以及一單股正向RNA基因體。該基因體由約10700個核苷酸組成且編碼一多蛋白,該多蛋白可經過轉譯後修飾而形成3個結構蛋白及7個非結構蛋白。該3個結構蛋白分別為殼蛋白(C)、膜蛋白(prM)及套膜蛋白(E)。其中套膜蛋白係分布於登革熱病毒套膜表面之糖蛋白,其參與病毒與宿主細胞受體之結合、調控病毒套膜與細胞膜之融合、影響病毒進入細胞,因此其為體液性免疫力之重要標靶。在結構上,套膜蛋白包含3個外區域,分別為第一區域(DI)、第二區域(DⅡ)、及第三區域(DⅢ)及一主幹-固著區(stem-anchor region),其中,第三區域為受體結合區,研究顯示有效的中和抗體能辨識該第三區域之抗原決定位。當前研究中的登革熱疫苗候選種類繁多,包含活減毒病毒、純化滅活病毒、重組次單位、DNA質體之載體等。目前唯一上市的產品是法國Sanofi Pasteur公司的登革疫苗,然而此疫苗需施打三劑,且只能用於流行區的9-45歲的民眾。
本發明之一目的在提供一種對抗複數種登革熱病毒血清型之疫苗套組,包含一第一疫苗與一第二疫苗,其中該第一疫苗包含一登革熱活減毒病毒及一登革熱活減毒嵌合病毒,該第二疫苗包含複數種登革熱病毒血清型之重組第三區域套膜蛋白融合鞭毛蛋白,其中該疫苗套組可對抗多於該第一疫苗所含登革病毒血清型。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提供一種施打與追加免疫法套組,其追加的第二劑疫苗為含複數種登革熱病毒血清型之重組第三區域套膜蛋白融合鞭毛蛋白,以增強產生血清中病毒中和抗體。
產業應用性
目前唯一上市的產品是法國Sanofi Pasteur公司的登革疫苗,然而此疫苗需施打三劑,且只能用於流行區的9-45歲的民眾。因此本發明提供一種對抗複數種登革熱病毒血清型之疫苗套組及其製備方法,該疫苗套組包含一第一疫苗與一第二疫苗,該第二疫苗包含複數種登革熱病毒血清型之重組第三區域套膜蛋白融合鞭毛。
關鍵字 疫苗 登革病毒 四血清型 套膜蛋白 第三區域 細菌鞭毛素 融和蛋白 施打追加法 中和抗體 免疫套組
備註
  • 聯絡人
  • 吳夙欽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