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微流體液態切片單細胞表型影像分選儀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曾繁根
技術簡介
我們是第一個商業的患者衍生外植體(Patient-Derived Explants, PDE)平台,用於通過開發單細胞功能多組學分析模塊來分析對癌症免疫療法的反應評估和選擇。
如果腫瘤轉移的細胞和分子特性在不同腫瘤類型和轉移部位的種子相同,則需要譜系分析技術來量化單細胞種子與多細胞種子的比例,並進行廣泛的CTC簇分析,以確定其分子特性 。 為了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我們開發了一種自動CTC掃描系統,該系統預期至少具有熒光圖像的三個特徵和單細胞分析的功能。
在這裡,我們調查了包括單個CTC,多個CTC簇和WBC-CTC簇在內的CTM亞型在肺癌患者中的轉移和復發的臨床意義。
科學突破性
1.不同循環腫瘤細胞亞型分析
2.PDE腫瘤微環境建立
3.單一細胞提取技術
產業應用性
1.對單個CTC細胞或簇的多組學分析將使用戶能夠使用微創方法檢測癌症各個階段患者的體細胞突變譜和全面的基因譜分析前處理服務
2.不可固定的活細胞染色微透析微流體晶片,
3.患者衍生的外植體(PDE)模型:癌症免疫療法中的腫瘤微環境。
4.微流體系統上的類器官,球體和3D細胞培養
關鍵字 患者衍生外植體 多體學 免疫治療 用藥選擇 循環腫瘤癌細胞 循環腫瘤癌細胞簇 單細胞提取
備註
  • 聯絡人
  • 李俊葦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