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用於模具的智能監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鄭瑞鴻
技術簡介
一種用於模具的智能監測系統,在模具上設置複數感測器,透由智慧機上盒,收集模具及機台的感測器訊號後,藉由物聯網串聯雲端資料庫。透過該智慧機上盒與該等感測器訊號連接,可將模具及機台感測器所測得的數據,透過物聯網上傳到雲端資料庫上,並能即時更新。如此便能於遠端即時掌控模具的各項數據,這些數據資料也可以進一步彙整,作為製程改善或參數調整的依據,使產線自動化及智慧化。
科學突破性
國內外大廠的智慧模具射出機價格非常高,不僅需要專業教學空間,也不能夠自已改裝或維修。本系統不只價格低,可用任何地方進行教學。採用模組化設計零組件,教師或學生可依不同需求,可自行改裝或維修,設計成不同性質模具或機台。在串聯之後,更可模擬企業不同機台連線監測的實際工作需度,增加學習效益及降低門檻限制。
產業應用性
本模具智能監測系統發明目的,即在提供一種可簡單地將現有的模具升級成智慧化模具的模具智能監測系統,用於模擬產業界實際各種模具生產製造監測應用。適合高中程度以上學生學習,可協助老師課程教育,更可適用於中小企業培訓新進工程師相關技能。將有助於中小企業或教學研究機構,以低成本方式,建構模具智能監測系統。
關鍵字 模具 智能監測系統 智慧製造 物聯網 智能機上盒 中小企業 塑膠射出成型 金屬衝壓成型 塑膠射出機 金屬衝壓機
備註
  • 聯絡人
  • 鄭瑞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