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攜式智慧製造監測系統教具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鄭瑞鴻
技術簡介
1. 本發明之目的,提供一種便於攜帶,可展示各控制元件實際運作情形的可攜式智慧製造監測系統教具。
2. 透過簡易模組化設計,開發出可攜式雲端IoT智慧製造監測系統教學平台,包括:PLC可程式控制器、HMI人機介面設計、雲端IoT自動化教學平台、智慧機上盒等,各類型系列性的智慧製造教學機台。
3. 透由智能監測系統,將本地端模具或機台上面各類感測器,從機械動作轉為電訊號。將智慧機上盒收集的訊號,透由物聯網上傳到外部雲端資料庫,並能動態更新。便能於遠端即時掌控模具或機台的各項生產數據。這些數據資料也可以進一步彙整到MRP/ERP,作為製程改善、或製程參數調整的依據,達到工廠自動化及智慧化。
4. 對於中小企業或教學研究單位,以低成本方式取得基本入門級的訓練設備,降低進入智慧製造的門檻。
科學突破性
國際大廠設備價格非常高,不僅需要固定的專業教學空間,也不能夠自已改裝或維修。我們的系統不只價格低,可用任何地方進行教學。採用模組化設計的標準零組件,教師或學生可依不同需求,自行改裝或維修,設計成不同性質的教具箱。在串聯之後,更可模擬企業不同機台連線監測的實際工作需度,增加學習效益及降低門檻限制。
產業應用性
本教學系統平台,能用於:學習馬達、氣缸動作控制、PLC程式設計、人機介面設計、網路設定、及網頁程式等知識技能。有助於教學研究機構、中小企業以低成本方式,建構雲端IoT智慧製造監測設備,模擬產業界實際各種控制應用。適合高中程度以上學生學習,可協助老師課程教育,更可適用於中小企業培訓新進工程師相關技能。
關鍵字 可攜式教學系統 智慧製造 模具監測 物聯網 中小企業 塑膠模 衝壓模 STEAM教育 智慧機上盒 自動化
備註
  • 聯絡人
  • 鄭瑞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