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促使MYC致癌蛋白質降解的激酶抑制劑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紀雅惠、葉燈光、陳炯東、張竣評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可促進MYC致癌蛋白質降解之小分子口服激酶抑制劑,利用改變極光激酶Aurora A構形達到細胞凋亡的目的,在臨床上具有治療多重MYC致癌基因拷貝數的癌症之潛力,本技術目前以小細胞肺癌做為首要的疾病標的。
科學突破性
MYC致癌蛋白質為造成細胞癌化轉譯分子,過去四十年來一直被視為undruggable drug target。本技術所開發之激酶抑制劑突破過去觀點,利用小分子化合物促使MYC致癌蛋白質降解,在小鼠動物實驗證實可造成小細胞肺癌腫瘤消退,未來發展可期。
產業應用性
迄今為止,化學療法仍是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策略,本技術針對MYC癌症驅動蛋白質進行抑制,具有明確的癌症生物標記,為原創新藥(first-in-class),因帶有MYC基因擴增的癌症比例高,具高潛在市場區隔,為本技術優勢。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精準醫療 新藥研發 小分子新藥 臨床藥物 癌症 惡性腫瘤 小細胞肺癌 致癌蛋白 激酶抑制劑 腫瘤抑制
備註
  • 聯絡人
  • 陳萲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