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積層弧銲(WAAM)技術
計畫單位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積層弧銲為具有高自動化及高熔填率的近似成形製程技術,透過CAD/CAM、機器手臂/CNC機台與電弧銲接整合,完成高複雜度之組件製作,適於少量多樣之大型零組件生產,可以大幅降低人力、材料、模具、前置時間等成本,極適合Ti等貴重金屬產品製作。
科學突破性
此技術與傳統CNC加工相比,除能大幅增加製造效率,進而減少材料、人力、時間及庫存成本,亦可在零件開發階段用於樣品或模型製作,縮短大量前置時間及費用,提升產品開發效率。模具業為我國塑膠射出成形、金屬加工…等機械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在未來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下,勢必無大量前置時間開模。若我國可建立此一技術,除可降低前置時間外,亦可降低開模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可應用於下列產業:
1.國防工業(航太、水下):適合用於Ti等貴重金屬合金零組件生產。
2.模具、鑄造、機械等產業:適合於少量多樣之大型零組件製作,特別是針對送樣、先期設計、容易產生鑄造缺陷等組件。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