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節能玻璃及其製造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透過奈米壓印製程在玻璃上製作一層週期奈米金屬結構,成為新型節能玻璃,其波長選擇性輻射性質可有效的降低紫外光與紅外光穿透,避免傷害人體以及節省室內空調用電;同時允許可見光照入室內,節省室內照明用電。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利用奈米壓印在玻璃上製作一層六角最密堆積的週期奈米金屬結構,形成新型節能玻璃。此新型節能玻璃能夠有效減少紫外光及紅外光的穿透率,僅讓可見光穿透,達到節省住宅與辦公大樓燈光及空調用電之目的。而成品、設計與製造方法還具有下列等優點:
1.能夠與市面上現有多層模型式之節能玻璃做互補搭配,增強節能效果。
2.單位面積玻璃重量比商用產品輕盈。
3.可調變的設計參數有四個,分別為:金屬材料、金屬厚度、形狀以及孔徑大小,設計自由度大,能夠單獨調整使熱輻射性質更臻理想。
4.奈米壓印技術能大面積且快速地生產產品。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之節能玻璃主要可應用在一般建築物或綠建築,而設計與製造方式則可用已開發展示櫃玻璃、濾光鏡頭、光能轉換元件,以及手機或電腦顯示屏幕等。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