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快速檢測食品新鮮度之電化學式感測器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已開發可快速檢測食品內生物胺濃度之電化學式感測器,以用於食品新鮮度的檢測。「快速合成磷酸銅電極」技術利於大量化製作可拋式感測電極,電極經表面修飾後,無須化學反應或是免疫標定程序,即可直接量測生物胺。
科學突破性
1.電極製作方便:可直接對印刷電路版製程銅電極或沉積銅之網版印刷碳電極在20 min內快速生成磷酸銅材料。
2.操作簡便:本產品免去繁複螢光化學標定、酵素催化或是免疫反應程序,僅由組織胺與磷酸銅電極之氧化訊號變化即可進行檢測。
3.應用層面廣:本產品除了可在肉品鮮度檢測外,亦可運用在發酵食品安全評估。
4.試片成本低:本產品試片保存容易且價格便宜,且易與paper-based層析組成系統,利於拋棄式試片的開發。
5.儀器攜帶方便:結合可攜式電化學儀,利於進行現場即時檢測。
6.專利保護:本產品已申請專利,在技術know how與專利的保護下,本產品將有最佳之利基點。
產業應用性
該磷酸銅電極對所有的胺基酸或是生物胺都可進行免標定式快速檢測,若搭配分離裝置可進行高選擇性量測。該電極具有寬廣pH耐受性,可搭配選擇膜直接對食品內的生物胺進行量測,利於食品鮮度快速鑑定。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