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電磁工程面鏡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電磁波在戶外或室內環境的多重傳播路徑造成的NLOS (Non-line of sight)傳輸降速或斷訊問題。設計一特殊電磁面板,運用多次反射來導引發射波束到所要的地點。
科學突破性
電磁面鏡的設計中,最主要的應用原則為捕捉電磁波並重新導引之。其實現大多採用印刷電路,並且無須任何電源功耗(零功耗)。相較於基站或強波器的建置,電磁面鏡的設計將為毫米波頻段的電磁波,在空間中更有效的被使用。主要解決的問題有二:一、電磁波經由面鏡反射/透射以後,電磁波的能量更加聚焦,使其即便在毫米波頻段也可以有較遠的傳輸距離;二、透過設計,可以使電磁波指向所需要的方向,也就是空間電波”再分布” (re-distribution)的概念。
相較於小型基站,除了建置成本相對低廉,並且擁有零功耗等好處,目前尚未有足夠的數據以評估實際的量化數值,例如佈建成本減少量,能源使用效率提升量,頻譜使用效率提升量等量化數據,此種評估數據需要進行多方模擬和大數據運算,佈建成本的估算需考量實際市場營運狀況。
產業應用性
未來5G的毫米波傳輸將緊密地佈建成千上萬個小基站,此為一個花費巨額的大工程,更遑論後續的維護。電磁面鏡的開發,可與小型基站進行佈建上的搭配,大幅改善電波暗區,有效提升頻譜、空間、以及能源使用效率。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