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交織耦合佈局之雙頻帶通濾波器
計畫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專利案以平行耦合微帶線為基礎之架構,設計一款含四個步階阻抗共振器的濾波電路架構,微帶線之間的耦合採用新穎的交織耦合佈局,同時也結合雙耦合的電路結構。一般而言,微帶線之耦合間距太小會引起過耦合現象,間距大會導致耦合不足的情形影響頻寬。因此本專利之優點是,訊號之饋入與輸出級之微帶線共振器以及位於中階的微帶線共振器都能同時與相鄰不同的兩個微帶線共振器耦合,形成雙耦合形式,能在不引起過耦合之情況下(即保持適當的耦合間距),能有效的維持或加強耦合強度,增加通帶的頻寬。
本濾波器為雙耦合之結構,其中它巧妙地採取了交織式的耦合佈局,使得電路具備有多個可控制的傳輸零點,而這些零點分別安置於各個通帶兩邊之裙襬處與止帶區,用以加強濾波器的訊號選擇性與止帶區的訊號壓抑效果。濾波器中零點發生頻率由微帶線之耦合長度與非耦合長度作適度設計而共同決定之,具可控性。
科學突破性
雙耦合結構巧妙地採取了交織式的耦合佈局,使得電路具備有多個可控制的傳輸零點,用以加強濾波器的訊號選擇性與止帶區的訊號壓抑效果。零點頻率由微帶線之耦合長度與非耦合長度作適度設計而共同決定之,具可控性。
產業應用性
需要無線通訊或是無線傳送與接收的場合越來越多,未來市場可期。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