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互動式智慧管理照護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臨床上有以下需求:
A.治療用流體(點滴、吸入器、霧化器等)需要長時間監測投藥參數是否狀況依照醫囑進行。
B.病人身上所插的流體管子(鼻胃管、氣管插管等)需要長時間監測位置參數是否不在適當範圍。
C.病人體液(腦脊髓液等)中有些需要長時間監測引流參數是否狀況依照醫囑進行。

本技術為一系列智慧照護元件,可以長時間監測、提醒警示、自主照護引導,在醫護人力不斷吃緊情況下,把關醫療品質。
本系列互動式智慧照護元件主要包含三大部份:
A.監測介面
:因應不同醫材而有不同硬體形式,如光源/光感測器、磁標記/ 磁感測等。
B.無線的發射器與接受器:於監測介面、雲端平台的無線路徑。
C.雲端平台、智慧管理程式
雲端平台中有不同醫材資料庫的智慧管理程式,達到兩個目標:
※判斷各照護元件監測到的參數(投藥參數、位置參數、引流參數等)是否在適當範圍或是符合醫囑範圍。
※判斷不適當範圍程度,無線發送兩類訊息:
■警告訊息:
給予護理站/行動護理車/醫護人員的個人智慧平台之管理版軟體、聲/光警示器的無線接受器。
■衛教指引:
給予病人/照護人員的個人智慧平台之自我照護指南軟體。
科學突破性
■非只有監測,尚提供互動式照護(提醒警告醫護人員,警告與衛教病人/照護 人員進行自主照護)
■僅在監測介面因不同醫材而有不同感測架構,無線、雲端、照護平台/醫護人 員/病人/照護人員的軟體架構是相同且具有可擴充性,提醒/衛教訊息是無限次數、定時的、適應性
■不是固定規格,各單元具高度彈性可因醫療單位需求而有不同客制化規格
產業應用性
治療用流體(點滴、吸入性藥物等)、病人身上所插的流體管子(鼻胃管、支氣管等)、病人體液(尿液、腦脊髓液)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