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積層陶瓷製造之-互穿性孔洞結構的骨材及其用途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發明新式三維空間支架提供了一個對於引導骨再生手術新方式,此支架藉由3D列印機及溫感型水膠,打造出適合個別不同齒槽骨缺損形狀,不僅重建齒槽骨缺損型態,同時植入人工牙根,以解決生理性重塑齒槽骨的量和質,和不適當的牙冠與植體長度比例及過重的咬合力也的相關問題。
科學突破性
(1)溫感水膠在溫度上升時會有收縮的能力,讓燒結粉體能構緻密化,其原理猶如粉末冷均壓(cold isostatic pressing;CIP)成型技術,可均勻收縮,減低收縮時內應力,故不需經緩慢耗時收乾過程,可立即進行燒結過程,且得到不龜裂地燒結體與較佳機械性質。
(2) 溫感水膠的黏性可以經均勻攪拌氣孔入泥狀胚體,經燒結後可留下孔洞,也可真空攪拌除氣以利3D列印,成為3D列印墨水材料,進行複雜形狀與互穿性孔洞的基層列印產品。
(3) 讓引導骨生成手術及植牙手術同時一次完成之外,亦可精確預測骨生成的高度及形狀。即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後,取得3D影像,轉成可列印的3D圖檔後進行可吸收式生物陶瓷列印成生胚,經高溫燒結獲得尺寸外型與臨床應用上相符,並且具有互穿性孔洞與良好機械強度。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係將具溫感性水膠/陶瓷材料,透過3D列印技術成型技術製作成型。用於植入性陶瓷醫材較傳統翻膜製作的方式有較精準型態且可有效設計互穿性孔洞,其收縮平均可保留型態不易變型,也較雷射陶瓷3D列印技術成本來的低且不會有熱震的效應。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