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複雜任務及深層消費需求之對話語意分析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近年來歐美日先進國家實體機器人的快速進展,聊天機器人的相關研發也逐漸成為美國(Google、Amazon、Facebook)和中國(Baidu、Alibaba、Tencent)許多軟體巨擘積極投入的標的,蔚為一股潮流,人性化的聊天介面,更能使冰冷的機器人逐漸與人有了溫熱的連結。
本項「複雜任務及深層消費需求之對話語意分析技術」,針對傳統問答系統僅能處理單一問句的意圖分析的缺點,發展出具實用性的複雜任務及深層消費需求之對話語意分析模型做為基本分析架構,解決前後關聯問句(contextual question)關鍵語意結構省略問題。在後面問句缺乏主要目標詞彙時,本模型可自動增補前面問句的關鍵語意結構,進行前後關聯問句完整意圖的正確語意結構分析。針對全球或台灣未來智慧型對話商務系統的產業需求與挑戰,採用傳統自然語言處理工具和語意資源,結合目前有效的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的新方法,朝消費者複雜消費心理需求對話系統技術研發及佈局邁進。
科學突破性
針對傳統問答系統僅能處理單一問句意圖分析的缺點,發展複雜任務及深層消費需求之對話語意分析模型,解決關聯問句關鍵語意結構省略問題。當問句缺乏關鍵詞彙時,自動增補關鍵語意結構,進行意圖的正確語意結構分析。
產業應用性
 我們所開發出的任務型生活服務聊天機器人,主要是以『人、生活事件、複雜任務、消費需求、商品服務』為導向,開發出更人性化的自然語言互動介面,提供食衣住行育樂醫療各個層面生活服務,扼要簡述幾個實用服務亮點如下:
1. 醫療:避免老人亂服成藥,當使用者來告訴聊天機器人,目前身體有哪些症狀,例如:咳嗽、頭痛、頻尿等狀況,機器人會協助使用者判斷可能罹患什麼疾病,進而建議該前往哪一個科別就診。
2. 旅宿:旅行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經成為一個放鬆心靈的解藥,我們提供了幾個相關服務,例如:飯店預訂、景點餐廳查詢、詢問天氣、高鐵班次查詢。
3. 休閒育樂:其他基本生活服務,包括:購買書籍、購買商品、預購演唱會及球賽門票、網路音樂及影片欣賞。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